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业单位招考也能吃零蛋?(记者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26 江南时报

  这两天,苏州读者小张致信本报记者,说他刚参加完苏州市一事业单位的招考,心里很郁闷。为啥郁闷?他说倒不是因为这次考得不好引起的,而是明明他考了笔试第一、面试第二的成绩,却没有上榜的机会,与他一起参加面试的另外四位考生也同样没有一人被录用。最后,这家事业单位放弃了招考,没有招到一名合适的人员。

  无一人上榜,放弃招考机会,这里面会不会有猫腻?这是小张的第一反应。他疑惑

地问记者:“其他单位给的面试成绩大都是及格的,为什么这家单位偏偏给我们五个人全部不及格?是不是他们早就定好人选了?”按理说,小张报考的苏州市精神病福利院办公室文职人员,并不是特别热门的地方,甚至在一般人看来有点别扭,但小张一门心思地认为,事业单位总比现在呆的企业安稳,能考进去,以后就不用折腾了。

  这两年,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僧多粥少的局面持续高热,每次公开招考的报名热潮也是一浪高过一浪,社会各界对此的关注度也很高。记者带着小张的疑惑致电苏州市人事局,得到的回答是:这没有什么意外,招考单位吃零蛋的情况时有发生,不是新鲜事了。

  人事局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说,现在事业单位招考参照公务员招考程序,有一套严格的规定。如果苏州市精神病福利院在无一人面试合格的情况下,向人事局报来了录用名额的话,反而说明其招考过程出了问题,有猫腻。即使事业单位违规招到了人,也只是临时工,算个“黑户”,被纪检监察部门查到的话,有关负责人是要受到处分的。

  随后,记者从一份正在试行的《苏州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规程》中了解到,《规程》确定了责任制度,将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分为受理公开招聘申请、组织实施公开招聘和办理录用手续三个程序,每个程序、每项工作都明确相应的责任部门和责任岗位,要求真正做到责任到人。事业单位招考过程在同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控下进行,接受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由于这个《规程》要求很高,昨天苏州市精神病福利院办公室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他们对第一次参加招考就吃“零蛋”的结果也很无奈。他说,只能用“遗憾”二字来概括。这次招考中,人事局、民政局、福利院有7个面试考官,面试以抽签决定顺序,必须去掉最高和最低分,必须当天公布成绩,想作弊也难。他说,希望下次运气好一些,能招到合适的人。

  本报记者 姚萍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