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我国两大环保指标未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综合新华社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26日说,由于种种原因,“十五”时期我国环境保护的两个主要指标没有完成。

  这两个没有完成的主要指标分别是:二氧化硫排放量,“十五”计划要求削减10%,实际上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度上升,2005年排放量达到2549万吨,比2000年增加了2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十五”计划要求削减10%,2005年实际排放1414万吨,只比2000

年减少了2%,但比2004年又增加5%,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趋势。

  盛华仁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介绍上述情况的。在这份21页、1万1千多字的报告中,盛华仁以一半的篇幅描绘了这幅“警世图”:

  ——三峡库区支流水质逐步变差,回水区已经多次出现“水华”现象,表明水体已经开始富营养化。

  ——2003年非典疫情突发后,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了《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共安排新建处置设施331个,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截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只有70个,总投资约38亿元,仅完成计划的25.3%。

  ——铬渣是一种有毒有害的工业废物,可直接威胁水源地安全。2005年,国务院有关部门编制了铬渣综合整治方案,共安排治理项目43个,计划处置量410万吨。截至目前,已经处置的铬渣只有17.3万吨,仅占计划处置总量的4%。

  ——2004年,常委会在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时,从法律上明确了生产者、销售者依法承担对其产品和包装物进行回收处置的责任。现在修订后的法律已经实施一年半了,但这项制度至今没有得到落实,许多电子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甚至根本不知道有这项法律规定。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基本上仍处于无序状态。

  ——有的地方在调整企业结构时……把几个或十几个小企业名义上联合起来,改换一个新的名字,从而人为地使企业生产规模由小变“大”,实际上依然如故,一个没停,一个没关,污染物排放并未减少。这种以“变脸”、“打捆”的手法来搞企业结构调整,是典型的弄虚作假,必须严肃批评,坚决查处。

  “有水皆污”、“逢雨必酸”、“污染之重,触目惊心”、“不能再拖下去了”、“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企业偷排废水、弄虚作假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排污单位对于污染物排放量及其污染情况虚报瞒报的现象还是相当普遍”……大量直面现实的词汇和语句见诸报告,令人震惊,让人警醒。

  盛华仁说,目前我国环境问题依然相当突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大多超额完成,但环境保护的指标没有完成。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经集中出现。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给人民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编辑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