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婆媳大战”搅热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7月12日,《麻辣婆媳》在央视首播,收视率直追《新闻联播》。时隔仅一个月,江苏卫视重金拿下该剧全国卫视首播权,以最快速度播出,收视率再创新高,这些天,街头巷尾的大爷大妈们一边晨练一边谈论剧情已经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就连很少看此类剧的年轻观众也被吸引了过来。而与此同时,该剧抄袭韩剧的质疑也不绝于耳。

  比韩剧节奏快多了

  婆媳关系可能是世界上最难处理的人际关系之一。近年来,涉及婆媳关系的韩剧播出不少,《澡堂老板家的儿女们》、《看了又看》、《人鱼小姐》……但是韩剧节奏拖沓、冗长,而且动辄上百集,久而久之,观众难免失去收看的耐心。而《麻辣婆媳》不过20集,尽管篇幅要短了许多,但人物冲突、戏剧“包袱”却一个都不少,情节设置也更加紧凑、合理,更符合中国观众的收看习惯。该剧导演曾念平坦言自己很少看韩剧,就是因为受不了韩剧的慢节奏。“有人说我们抄袭韩剧,我觉得很莫名其妙。总不能说天底下讲述婆媳关系的电视剧都在跟韩剧学吧。”不过他也承认,因为同属亚洲文化范畴,中、韩两国在家庭伦理道德方面确实有诸多相似之处,如《麻辣婆媳》和《人鱼小姐》等韩剧中,都采用了“奶奶”、“婆婆”、“儿媳”三代同堂的家庭结构设置。

  “中国婆媳”让观众更有认同感

  虽然韩剧在中国很受欢迎,并有着众多的追随者,但许多观众也发现,韩剧人物所反映出的某些思想观念,是中国人无法理解的。如《看了又看》中,由于奶奶不允许“亲上加亲”的情况发生,勒令金珠、银珠其中一对一定要放弃自己的姻缘,而《麻辣婆媳》中,奶奶却为了达到“亲上加亲”的目的拼命撮合孙媳妇吴芮的弟弟吴英为与区小欧交好。剧情中的家长里短披上了搞笑的外衣,把婆婆媳妇生活观念的冲撞,用一系列贴近当下中国百姓平常生活的细节来展现。比如儿子和媳妇居然是“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先领证再通知婆婆,引起轩然大波;媳妇在成婚次日居然睡到日上三竿,让等待儿媳奉茶的婆婆气得炸肺。此外,婆婆对儿子初恋女友和媳妇的“厚此薄彼”,儿子夹在奶奶、母亲、丈母娘、媳妇、妹妹(小姑)5个女人之间“左右逢源”……情节更贴近中国社会的现实,从而赢得中国观众的认同感。

  主演支招教你应对婆媳关系

  归亚蕾:婆媳不要开始就以“天敌”定位。千万不要跟婆婆红脸,因为红脸就是产生了矛盾,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父母亲说自己,顶一句嘴没关系,但是婆媳之间,再亲也不能跟亲母女一样,所以红脸这种事情千万不要发生。

  何琳:婆媳相处最好不要发生正面冲突,出现问题要迂回,讲究战略。跟婆婆相处要时常送礼物,把婆婆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要时常夸奖她,嘴要甜。

  南京日报记者邢虹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