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人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4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从古到今,婆媳关系一直都是家庭关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婆媳关系被概括为“既危险,又微妙”。广大的男士,您家里的婆媳关系怎么样?如果您的老婆和您的母亲发生了矛盾,甚至争吵,您会怎么样妥善处理呢?如何让婆媳之间的“冷战”甚至“热战”,化为和平与温馨呢?请您参与本报蓝周刊“家春秋”栏目下期话题———“婆媳关系,男人出招”。

  招数1 :自己多干点家务活

  张先生,30岁,个体经营者,婚龄2年。我的老婆温柔善良,我深爱着她,但是可能由于她的性格比较内向、不会做饭,也很少做家务,再加上有些执拗,我的母亲不太喜欢她。她们之间有时候会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争吵,而每次看到她们争吵,我的心里都很烦。后来,我静下心来仔细想了一下:母亲和老婆出生在不同的时代,所以也就有不同生活方式和不同的观念,她们之间关系好坏的关键,取决于我,因为我是她们之间关系的纽带。所以当她们之间出现矛盾时,我首先查找自身的问题,看自己是不是有失客观公平?母亲是我最亲的人,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她的恩情;而我的老婆,也是我最爱的人,我不会勉强她伺候公公婆婆。平时的家务活,我尽量多干一些,这样一来,她们就不会因为一些日常琐事产生矛盾了。

  我认为,婆婆对媳妇的态度完全取决于儿子对媳妇的态度,儿子没扮演好居中协调的作用,才致使天平倾斜,只有调整自己这个支点,使天平再度平衡,这样,婆媳关系就能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招数2 :媳妇和婆婆分开住

  陈先生,36岁,公务员,婚龄8年。我结婚8年,我们家过去也有过婆媳关系紧张的情况发生,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把这样的情况解决了。我和自己的母亲住在一起,刚结婚的时候,妻子和母亲的关系还好。可时间长了,她们就产生了一些矛盾。两个人经常拌嘴,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经常这样弄得我的心情也整天不好,工作的时候也会想家里的事。

  有一天晚上,我下班刚刚回到家里,妻子又和母亲吵了起来。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母亲觉得妻子买的菜贵了点。而妻子觉得贵一、两毛钱无所谓。我只能把妻子拉回房间,叫她冷静点,然后,又去劝母亲。一直到第二天,她们婆媳二人也没有说话。我看到这样的情况,觉得硬是让她们婆媳两个人生活在一个空间里也不是办法。老人年纪大了,总生气会生病的,于是就想到了分开住可能会好点,但毕竟母亲的年纪也大了,也不能住得太远,否则也不方便自己照顾。后来就在自己家附近买了一套房子,让母亲去住了。自从分开住以后,有事没事我和妻子都经常去看她,到现在她们婆媳二人也没有像过去那样拌嘴吵架了。

  招数3 :先当妻子的“出气筒”

  刘先生,28岁,公司职员,婚龄1年。我刚刚结婚1年,结婚后就把母亲从湖南乡下接来和自己住。我的妻子是海南人,生活中有很多地方和母亲和不来。母亲从农村来到城市,很多家电不会用,妻子有点看不起她。母亲在农村节省惯了,看到有些东西还能用就从外面拣回来,而妻子看到了就把那些东西丢掉,经常惹得妈妈批评她不懂节省。

  有一次,家里的电饭锅坏了,妻子就直接把它放到墙角准备扔掉。母亲看到了,就把它拣了回来,还把妻子嘀咕了一阵。结果那一次,妻子跟母亲大吵了一架,气得母亲都病了一场。这件事把我也气坏了,本来是接母亲到海南来安度晚年的,没想到她们两人会闹得这么僵。最后,我和妻子说好,以后要是母亲哪里不对了,就直接跟我说,我再去和母亲说。这样的办法还挺管用,妻子再也不和母亲吵架了,只是经常会和我唠叨、生气。可看到母亲不像以前一样经常生气,我充当妻子的“出气筒”,也很开心。

  招数4 :婆媳谁错就批评谁

  段先生,42岁,公务员,婚龄16年。我结婚已经16年,这16年来,母亲和妻子的关系总体来说比较融洽。因为从刚结婚的时候开始,我就秉着一个原则处理婆媳关系,就是“谁错了就批评谁”。这个原则还真管用,16年了,虽然婆媳之间多少还是会有点矛盾,但是还是能很好地处理。

  去年的一天,家里没有人。母亲在家没事就打扫房间,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了一遍。等妻子回到家,发现很多东西都找不到了,原来,母亲在家收拾房间的时候,她觉得没有用的东西就收到柜子里面放了起来。因为这事,妻子和母亲吵了起来。母亲觉得很委屈,“打扫卫生还要被儿媳说”,于是就向我“告状”。为了不让矛盾激化,我就在晚饭后把妻子和母亲叫到了一起,听两人说吵架的原由。听完以后,我觉得两个人都有错,就把婆媳二人都批评了。这样让她们婆媳两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如果再有这样的事,她们就都会考虑考虑了,这样一来,就能使婆媳关系更为融洽。

  招数5 :让婆媳多多沟通

  朱先生,35岁,医生,婚龄10年。10年的婚姻让我对婆媳关系的处理有了一种心得,那就是让妻子没事的时候,多陪自己的母亲散步、聊天,让两个人拉近彼此的关系,增进感情。

  刚结婚的时候,母亲和妻子的关系并不融洽,母亲总觉得妻子做事笨手笨脚,妻子也觉得母亲小心眼、爱唠叨。她们谁也不为谁着想,总是从自己的想法出发,弄得家里很不愉快。有一个周末,我带着妻子和母亲上街买东西,在逛街的时候,妻子一直和母亲走在一起,并一直搀扶着她。一路上两人有说有笑,过去的不融洽好像都没有了。我觉得,婆媳两个人经常有矛盾,是因为她们平时沟通太少了。应该让她们两个人多在一起聊天、散步,让她们互相多了解一下对方的想法。这样,她们就会更能体谅对方,矛盾也就解决了。平时,妻子没事的时候,我就让她多带母亲出去走走,多聊聊天。这样的办法还真得见效,家里婆媳的争吵声消失了。虽然有的时候她们还是会因为意见不合,有点小摩擦,但很快就会没事,两个人又会有说有笑的了。

   招数6 :为婆媳培养感情

  刘先生,35岁,教师,婚龄6年。我和妻子刚结婚的时候,妻子和母亲的关系一般,主要是她们的性格不太一样,有时候会因为一些小事发生矛盾。一开始,我经常去劝自己的母亲,让母亲不要和妻子一般见识,但是总不见什么成效,慢慢地,我想了一些办法,采取一些措施来培养她们之间的感情。那就是,经常在妻子面前提及母亲对她的好,在母亲面前提及妻子对她的好,比如我时常对妻子说:“妈又想你了,老念叨你,咱去看看吧?”,对母亲说:“XX(妻子的名字)说天冷了让你多穿点衣服”等等,时间一长,她们两人的好感度增加了,关系也逐渐融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