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水协会:管水有方惠泽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巴中市今年遭受30年罕见的旱灾,84个乡镇300多个村水稻大面积绝收或减产,而长角梁村却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杨树冯一鸣本报记者谢离江

  变集体管为一把锄头管

  伏旱时节,就在巴中市大多数农民因干旱缺水而一筹莫展时,20日记者走进巴州区巴州镇长角梁村,看到的却是一块块田里金灿灿的稻谷、绿油油的蔬菜;一口口标准化塘堰,碧波荡漾;一条条石堰渠道,水流潺潺。“田里需用水找管水协会调剂,保证供应灌溉。今年虽遭受罕见旱灾,我家3亩水稻没减产,平均亩产600公斤左右。”正在田里拿高压水管给刚育下的秋菜种苗喷灌的该村七组村民岳仕树高兴地对记者说。

  长角梁村是一个典型的旱山村,全村过去有山平塘27口,由于病害塘库多,有效蓄水量仅5.8万立方米。以前的集体管水是“蓄水无人问,用水争着抢”,每到灌溉季节,家家户户都拿着锄头争着去放水、抢水,用水纠纷不断,谁也管不了、管不好。

  2003年9月,该村成立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用水户参与的农民用水协会,对公益性水利工程进行管理,工程所有权归农民用水协会,将评估后的资产按受益人口或受益面积划分给受益农户;公益性工程水权按资产多少分配,水价、用水分配由协会成员共同商定;民主选举协会理事和协会会长,明确专人管水放水。这样,改过去“千把锄头放水”为现在的“一把锄头管水”,有效地解决了公益性水利工程无人管的难题,使全村“小农水”重新焕发生机。

  变“大锅水”为“责任水”

  集体管不好的事,协会为何能管好?该村9个用水协会分别管理全村30口山平塘,在投入上,根据土地面积、用水多少,采取换工互助、以资抵劳等方式投工投劳和建设管理。去年以来,全村共整治山平塘14口,完成投资17.5万元,新增、恢复蓄水4.2万立方米,新增、恢复灌面210亩。

  七组用水协会会长岳映清告诉记者,协会管水产权明确,“小农水”归农户所有,以前的“大锅水”变成户户的“责任水”;协会管理民主,充分尊重会员的意愿,干什么项目、花多少钱都由会员讨论,让农民自己决策;协会根据塘库蓄水和投工多少对用水量进行自主协商分配,协会会员灌溉用水按每小时3至5元交纳水费,并实行水量、水费、水价三公开,用了多少水、剩余多少水、花了多少钱,会员心中有数,也使会员在用水时精打细算,最大限度地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和提高水的利用率,还调动了农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

  去年底有口塘因病害造成渗漏,16户会员主动出钱投劳,仅三天时间就整修好了,并使蓄水量增加1倍。今年遇大旱,这口塘正好派上了大用场。

  协会管水既让全村1000多亩农田灌溉有了保障,又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莴笋为主的蔬菜产业,尤其是今年大旱,全村种植莴笋500余亩,总收入150多万元,人均增收1000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莴笋专业村”。目前,全村30亩秋菜已种下地,预计全年人均纯收入可实现2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