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环境“警世图”令人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

  ■三峡库区支流水质逐步变差

  ■三分之一国土受酸雨影响

  ■65%城市垃圾未获无害处理

  ■今后将加大违法惩罚力度

  综合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笼”的一份21页、11000多字的环境执法检查报告,以大量引人注目的数字和触目惊心的事实,以一半的篇幅向人们描绘了一幅中国生态环境“警世图”,并发出告诫:“确保完成‘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体现了人民的愿望和国家的要求,是不能动摇的。”

  ——“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

  全长500多公里的渭河在宝鸡以下全程污染逐步加剧,到达潼关进入黄河时已全部变成劣五类水质。

  ——三峡库区支流水质逐步变差,回水区已经多次出现“水华”现象,表明水体已经开始富营养化。

  ——2003年非典疫情突发后,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了《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共安排新建处置设施331个,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截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只有70个,总投资约38亿元,仅完成计划的25.3%。

  ——有的地方在调整企业结构时,把几个或十几个小企业名义上联合起来,改换一个新的名字,从而人为地使企业生产规模由小变“大”,实际上依然如故,一个没停,一个没关,污染物排放并未减少。

  ——三分之一国土面积受酸雨影响。2005年监测的696个市县中,有一半以上都出现了酸雨,个别地方酸雨频率达到百分之百,已经到了逢雨必酸的地步。

  ——65%的城市生活垃圾未得到无害化处理。近一半的城市生活垃圾没有经过有效处理,而是简易堆放,污染环境;即使集中处理的,也还有15%左右远未达到无害化处理的标准。

  “有水皆污”、“逢雨必酸”、“污染之重,触目惊心”、“不能再拖下去了”、“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企业偷排废水、弄虚作假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大量直面现实的词汇和语句见诸报告,令人震惊,让人警醒。

  狠抓思想认识的落实、狠抓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的落实、狠抓资金投入和有关政策的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一口气以六个“狠抓”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出了建议。

  “今后几年,我们每年都将对环境保护落实、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执法检查组的主要负责人毛如柏透露,全国人大环资委正在就“惩罚力度”问题进行研究,就是要加大对违反环保法律现象的惩罚力度,提高惩罚额度,以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