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毅儿子好遗憾未与父亲下盘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罗向明摄影蒙明国)“是陈毅元帅,推动了新中国围棋的发展。”25日,众多中国围棋顶尖高手相约乐至开展围棋车轮大战,以此纪念陈毅元帅诞辰第105周年。陈毅元帅次子陈丹淮将军也回到家乡,回忆当年父亲与围棋之间的点点滴滴,“我很遗憾,在有生之年竟不能和父亲对弈一盘。”

陈毅儿子好遗憾未与父亲下盘棋

  最后一盘和秘书下

  25日上午,陈毅元帅次子陈丹淮将军,再一次踏上了家乡乐至的土地,并回到了父亲的故居参观。在参观过程中,老人始终沉默着,似乎在遥想当年父亲浴血奋战的风采。1971年,陈毅的病情转危,“在父亲去世前,他和秘书下了人生最后一盘棋。”陈丹淮说,那时候,因为政治原因父亲心情一直不佳,而且很久没有碰围棋。一天,父亲回到家里时心情看起来很好,还邀约秘书下了一盘棋。“我还记得当时父亲一边下棋一边开心,他很久都没快乐过了。”不久之后陈毅病情加重,于当年不幸逝世。

  陈丹淮将军透露,陈毅元帅于1972年1月去世后,中央征求家属意见,问他们准备邀请哪些人来参加元帅葬礼,陈家决定只请一个人———陈祖德,原因是:陈毅元帅一生热爱围棋,并为围棋事业花费了不少心血,因此只想请一个围棋界代表送他最后一程。

  培养新人赶超日本

  “陈毅元帅是新中国围棋的奠基人。”原中国棋院院长、著名围棋九段国手陈祖德先生,这样评价陈毅元帅与围棋之间的关系。“父亲对新中国围棋国手的培养花费了不少心血”陈丹淮将军透露了一些陈毅元帅与年轻围棋选手之间的故事。在与国外围棋界进行交流比赛时,陈毅认识了当时才20岁出头的陈祖德。“那时候,中国和日本进行比赛,通常连1/3的胜率都没有,日本围棋界很瞧不起我们。”

  这时,陈毅对陈祖德等年轻人说:“围棋是从中国传到日本去的,但如今中国落后了,你们要尽快赶上去,超过他们。”陈祖德在这样的激励下,赢了日本九段,吴凇笙赢了日本八段,改变了当时中国逢日不胜的尴尬局面。

  轮番过招纪念陈毅

  25日下午,为纪念元帅诞辰105周年,包括陈祖德在内的几位顶尖围棋高手相约来到乐至,与当地围棋爱好者举行围棋车轮战,地点就设在了陈毅纪念馆前的广场上。

  作为陈毅生前好友,陈祖德选择与乐至排名前5位的围棋高手同时过招,而自称棋力不济的陈丹淮将军,也与当地一位围棋高手比拼棋力。当地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说:“举办这次活动,结果并不重要。我们想以此纪念元帅,并感激他为新中国围棋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