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大110年华诞 中外大学校长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今(27)日,四川大学迎来了它的110周年华诞,为庆祝川大110周年校庆,昨日四川大学继续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和校友活动。

  昨日上午,在2006中外大学校长国际论坛上,来自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国外有25所)的大学校长齐聚川大,围绕“大学教育与区域发展、创新人才、人力资源开发、贫困经济下的大学教育”等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全球高等教育进一步的交流融合

是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需要。

  校长语录

  美国加州大学总校校长戴恩斯:嫌自己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太少,希望加州大学能够拥有更多优秀的中国留学生。

  澳大利亚斯黛芬妮校长:热切表现出想合作交流的愿望,她说,11月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将到该校进行访问,双方将展开进一步合作。

  中科大校长朱清时:中国目前之所以缺少大师级人物,这都是近几年中国教育功利思想太重造成的。“郭沫若中学时数学才考50多分,按照现在的标准,是绝对不可能进大学的。”目前的教育要求孩子照着一个模式刻画出来,成绩上一点点偏科就被师长放大到无限大,抑制了天才的发展。而目前中国高校学风也颇为死板。“著名力学家钱伟长考入清华文科,觉得不适合马上转理科,在现在转科就非常难了。”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郑振耀:就“港校抢生源”一事,颇为“港校”喊冤。“北大清华的积淀非常深厚,他们在中国顶尖级名校的地位是不可能动摇的。”港校给出的50万元奖学金是专门拿来给内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因为香港中文大学一名学生每年花费的学费和生活费就要12.5万元。其实所谓“港校抢生源”,只是香港和内地教育交流增多的一个体现而已。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大学应该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完成自己应有的使命,而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要分层次教育,中国人应该把上大学当成一种享受,退休老人可以上大学,蓝领工人也可以上大学。

  早报记者涂诗薇摄影向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