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拐棍”助残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51 淄博新闻网

  记者 徐光莹通讯员 焦元达沂源县采取有效措施推助残疾人就业。目前,全县1700多名残疾人中已有1300多人实现了劳动就业,该县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就业先进县。

  近年来,该县劳动保障、残联、民政、财政和经贸等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在县劳动就业市场专设“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窗口”,对残疾人求职、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实行“一窗式”服务,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并积极运用经济手段,不

断强化按比例安置,对残疾人从事社区保安、保洁、托老等就业岗位工作,给予用人单位补贴。

  为促进残疾人培训工作开展,沂源县出台政策,规定残疾人“充电”学技能,费用由政府负责,共拨专款85万元,460多人领到了全国劳动部门统一资格证书。能像正常人一样劳动,曾经是沂源县三岔乡衣家庄盲人衣蓝新最大的心愿,如今,他和妻子王日翠在县城租了一个铺面搞起了针灸康复按摩,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在沂源县像衣蓝新一样通过培训,拴上就业“金拐棍”的残疾人有120多人。

  同时,该县规定残疾人创业一次性扶持金最高可达2万元,免征营业税、城建维护税和教育费附加,免收登记类和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具有合适经营项目和一定经营能力的城镇未就业、失业残疾人以及持有《农村贫困人口社会保障优惠证》的农村贫困残疾人,根据项目类型和规模等,金融部门提供一次性贷款扶持。该县劳动保障、残联和民政部门联手设立“残疾人劳动保障权益维护中心”,积极推行劳动争议阳光仲裁,对涉残案件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对侵害残疾人劳动保障权益举报案件及时立案立即查处。针对残疾人行动、言语上的障碍,他们倡导人性化的劳动仲裁服务,对涉残案件从立案、取证到调解(或裁决)简化中间环节实行“一步到庭”,同时绝不让残疾人跑两趟腿。据统计,去年以来共为残疾人追缴养老金80余万元,追回拖欠工资130余万元;先后责令补签劳动合同书660余份,续签400余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