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家电开打“圈地”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53 每日新报

  2006年上半年全国前 30家连锁企业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连锁企业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排名前十位的连锁企业中,家电连锁企业占有三席。

  8月份,家电连锁业大事频出。国美永乐合并了,永乐大中分手了,苏宁虽说没有并购,也始终难逃各界“关照”。在这样一个乱世中,国美又持续三周掀起价格扫荡,逼得竞争对手都跟着放手一搏,直让外界看得眼花缭乱。

  本周六,大连锁之间的价格对决进入收官阶段,诸多重磅资源再度集中抛出,同时新一轮开店大幕也徐徐拉开。种种迹象表明,家电连锁企业以价格“笼络”人心,以门店覆盖市场的思路不变。而上述思路,亦是中国家电连锁渠道整合的必由之路。在家电零售价格不断走低,门店数量不断增多的催化作用下,新的市场秩序或将重新建立。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曾向本报记者表示,未来两年,行业的整合还会继续,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家电连锁前两强来看,每年基本上都在以 200家店面的速度扩张,很难有对手能够超越这个速度。中国家电连锁业势必将进入双寡头竞争时代。

  国美扩张移师市区新店突出称心服务

  在结束了天津周边市场的连续扩张之后,家电连锁巨头国美开杀回马枪,将扩张重点重新移回市区。

  在“得门店者得天下”的行业生存逻辑下,家电连锁企业继续着新一轮圈地。

  在天津国美总部办公大楼内,有一整面墙专门用来展示已开门店以及即将开出的门店。从现在到年底,国美在天津市场的待开门店接近 10家,几乎是其前 8个月开店总量的 2倍。本周六, 10个待开门店之一———国美芥园道店正式开业。该门店营业面积 3000余平方米,属于中等规模,但定位于市内次商业区的高端卖场,因此被外界寄予厚望。

  天津国美总经理王嘉森表示,芥园道店是被国美血藏多时的一家门店。在其筹备过程中,总结了大量门店的开设经验。今年以来,消费电子产品零售的竞争已不仅集中在门店覆盖面和价格上,为顾客提供称心满意的整体购物体验变得日益重要。芥园道店位于红桥与南开的交界地带,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将为该店赚得更多的人气。据透露,国美今年除了会继续扩大门店网络规模外,同时将重点进行多项措施,改善管理效率、提升门店竞争力、建立品牌忠诚度及顾客满意度。

  苏宁选址秘密推进大中九店重新调整

  “以芥园道店为标志,未来几个月天津家电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开店大战。”业内人士指出。据了解,未来几个月,苏宁计划在津开出约 10家门店,目前有约 7家门店已经签约。今年前 8个月,苏宁在天津市场只有一家新门店开出。“未来几个月,公司所有重点工作都要围绕两个关键词展开:开店和销售。”苏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近期开始,不再继续托管永乐的大中也将现有 9家门店进行重新调整。

  自今年以来,主流家电连锁企业始终“游离”于市区之外。以国美为例,自年初开出友谊路店之后,就开始专注在蓟县、武清、静海等周边市场开拓疆土。苏宁虽说没有在天津周边区域有实质性动作,但选址工作却始终秘密推进。此次连锁商家重新“杀”回市区,似乎别有深意。

  同一商圈多店连开单店经营质量下滑

  “市区新店选址确实越来越难,但是尽可能多的开店思路不会改变。”王嘉森说道。经过了去年一年的高速扩张,主流家电连锁企业基本完成国内一级市场的网络布局。但是,有关家电连锁业开始陷入规模不经济、单店销售直线下滑怪圈的言论也开始此起彼伏。

  2005年,国内主要家电连锁企业新开门店超过 600家。其中,国美和苏宁在 2005年的开店数量双双超过 150家。同时,区域连锁商家也广泛地采用并购方式扩张,店面数量增长尤为显著。在天津市场,仅去年一年,新增门店近 20家,是前两年新开店的总和。

  家电连锁开店热潮背后,激烈的竞争也导致同一商圈多店连开的现象屡见不鲜,单店经营质量遭遇严重挑战。行业内部统计,目前家电连锁行业毛利润率仅有 10%,净利润率仅为 2%左右。

  国美新店差异经营苏宁单店高质盈利

  王嘉森介绍,今年以来,国美电器的扩张战略开始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由规模化向精细化方向转变,不再为了单纯开店而开店。今年前 8个月,国美在天津市场将主要精力投放在竞争并不充分的二级市场,也是为了留出时间,对市内门店进行“梳理”。通过差异化经营和营销方式,将家电连锁扩张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国美电器刚刚发布的 200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提升网络覆盖的同时,优化门店网络已经成为未来的重中之重。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也向记者表示,今年 1— 5月份,公司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后台 SAP信息系统的升级上线上,而没有全力用于连锁扩张。因此,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并不是单纯依靠规模获得,而是 2004、 2005年众多新开店面逐步进入盈利期,同时 SAP信息系统的管理效应也开始大幅度体现在终端销售上,苏宁“重视后台,管理出效益”、“注重单店经营质量”以及“快速长期稳健发展”的经营策略开始奏效。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张琦本版摄影新报记者许凯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