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技术上说人可活120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0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从技术上说,人类可以活到1200岁。”昨天下午,在“上海复旦·安徽省首次生物基因论坛”上,我国著名生物学家、曾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及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毛裕民教授认为,在掌握基因密码后,人类将能突破寿命极限。

  人类寿命至少应是120岁

   生老病死,一直是人类痛苦的根源,长生不老是人类一直以来就有的梦想。

  正常人到底能活多少年?毛裕民说,通过细胞分裂次数与分裂周期测算,人类寿命是其细胞分裂次数与分裂周期的乘积。人类自胚胎期开始,细胞分裂50次以上,分裂周期平均为2.4年,由此可知,如果不受疾病等外界因素影响,人类寿命至少应是120岁。

  其认为,人类的寿命主要通过内外两大因素实现。内因是遗传,外因是环境和生活习惯。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延长细胞生命是完全可行的。由于基因决定人类疾病、衰老等情况,因此如果一方面能不断地发现致病、致老的基因,另一方面努力找出抗衰老的因素,改变前者利用后者,衰老的自然规律便可以被人类战胜。

  毛裕民此次安徽之行所推广的“全民监控基因系统工程”,与此恰有关联。

  毛裕民表示,由于人体基因在某些方面存在缺陷,往往会使一个人容易产生相应的疾病。如一个有肝病易感基因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往往高于常人数倍,很容易成为肝病患者。因此,通过对人体疾病易感基因的检测,将可判定人类未来患某种疾病的可能,并采取有效预防手段进行人为干预,降低发病可能。

  “长生不老”或可实现

  毛裕民说,染色体末端有一种叫作“端粒酶”的物质,它如同染色体的一条“小尾巴”,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酶就缩短一点。最后当端粒酶耗尽,细胞分裂即中止,而人的生命也告完结。而激活端粒酶的物质自胎儿出生后即停止工作,端粒酶的长度也随之确定,因此,人类的寿命可谓“生来注定”。

  毛裕民说,目前提高人寿命的方法有很多种,一是通过修复基因,生命之初即切除人体内疾病易感基因,取而代之以健康基因;二是利用转基因技术,激活端粒酶的产生,从而使细胞分裂次数大幅增加,远超过现在的50次,也就相应地提高了人的寿命。因此,从理论上说,现代生物学技术已完全可以使人的健康寿命延长到1200岁,这也是目前国内外生物学界所共同持有的一个观点。那时,人类将是“相当地”长寿,长寿的定义也将完全改写。

  当然,通往长寿之路除了优良遗传因子的积极作用外,还与人们科学的行为方式、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一些与会专家表示,环境和生活习惯对人类寿命所起的作用甚至能达到60%%以上。(记者张伟陈国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