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被塞壬海妖诱惑的原因(叶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54 东方网

  这几天体坛的头号新闻已不是世界男篮锦标赛,而是辽宁鞍山田径学校集体服用兴奋剂的特大恶性案件。此事之所以被套上“特大恶性”一词,那是因为:1、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被公开曝光的让未成年人服用兴奋剂的事例;2、这种在一个学校中“大面积”地服用兴奋剂在国内外亦属首例。所以,严格地说,这对我国的竞技体育,以及2008北京的奥运会都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随着近代商业社会的来临,竞技体育除了早先被赋于“更高、更快、更强”的涵义之外,现在越来越趋向于功利和物质的回报,而兴奋剂——则无疑是商业社会馈赠给我们的“魔鬼礼物”。用客观和理性的眼光去审视,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主要源于两个原因:

  一是由于世界地缘政治的存在,许多运动员参加比赛都承担着为国争光的重轭,胜则被捧,败则遭垢,在这种情况下,使得一些运动员的心理陡生许多非理性因素;

  二是近代商业社会的确立,使人们对物质利益的追逐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当那些世界冠军手捧鲜花,腰缠百万且誉满天下时,世人的心态开始失衡了。为使自己也能站到领奖台的最高处,他们“毕其功于一役”,拼死吃河豚,企求来个一劳永逸。这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体育运动,都是一个大大的悲剧。

  由于好多运动员为了实现“光荣与梦想”,因此铤而走险“犯规”,使得现代竞技体育背离它的原创精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对人类社会进程的一种反动。几年前欧洲有位医学博士对100名运动员作过一次有趣的调查,他对被调查者说:如果给你服一种药,它能使你得到奥运会的冠军,但也会使你在5年之后死去,你是否愿意这样做?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当然愿意。那位医学博士很是无奈地哀叹:“用牺牲生命的代价和不光彩的手段来获得荣誉,竟然也能得到这么多人的赞同,这竞技体育还有什么意义呢?。而今天,这种以“牺牲生命的代价和不光彩的手段来获得荣誉”,被鞍山田径学校的“黑客”演绎得淋漓尽致,这可是一个大大地不幸和耻辱!

  古希腊神话中有这么一个故事:许多航海者经过塞壬岛时,因无法抵御岛上海妖那迷人歌声的诱惑,所以听任大海吞噬自己,塞壬岛的周围留下了无数海员的累累白骨。大英雄奥得修斯为了不受塞壬岛海妖的诱或,就让同伴们用蜂蜡封住耳朵,再令他们把自己绑在桅杆上,由此而躲过一劫。

  我们国家的竞技运动能否抵御“塞壬海妖”的诱惑,关键还是要看我们自己有无奥得修斯的这一招,否则,五环旗下就没有神圣可言。


作者:叶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