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琳:努力构建连接中葡两国的语言文化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05 新华网

  专访:努力构建连接中葡两国的语言文化桥梁——访葡萄牙孔子学院院长孙琳

  新华网里斯本8月26日电(记者童炳强)今年7月21日,葡萄牙孔子学院在葡北部布拉加市的米尼奥大学正式成立。记者日前就葡萄牙汉语教育现状以及孔子学院的发展规划等问题采访了葡萄牙孔子学院女院长孙琳教授。

  孙琳女士17年前从中国来到葡萄牙,后加入葡萄牙国籍,目前在米尼奥大学文学院任教,并担任文学院汉语本科专业课程的教学主任。

  提到葡萄牙的汉语教学,孙琳向记者介绍说,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引起了葡萄牙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想学习汉语、了解中国。1991年,米尼奥大学开设了葡国内首个中国语言文化公开课程。从1991年到2004年,共有数百名学生在这里研修汉语。2004年,米尼奥大学又设立了葡国内第一个汉语大学本科专业。目前,葡萄牙有10多所大学和机构开设了汉语公开课和选修课,参加学习的葡萄牙人超过千人,其中一所大学还把汉语列为企业关系专业的必修外语。

  孙琳说,中国教育部、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一直支持在葡萄牙开展汉语教学,不仅向米尼奥大学赠送汉语教材、图书和音像制品等,同时还派出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汉语教师到该大学执教,对米尼奥大学的汉语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支持。由于米尼奥大学在汉语专业本科课程教学方面做得比较成功,中国国家汉办经过考察后决定在该校建立孔子学院。

  在谈到孔子学院的发展计划时,孙琳告诉记者,今年9月底,孔子学院将向社会推出全新的课程,开办企业人士培训班,向愿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的葡萄牙企业家介绍中国企业文化、旅游汉语及中国风俗与文化遗产。此外,学校还将开设网上学汉语课程,进行汉语教师培训,并定期举办介绍中国文化、历史和社会发展的展览等活动。

  除汉语本科课程外,孔子学院还将扩展其活动空间,吸引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葡萄牙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孔子学院将在推动和促进葡中两国高校和企业的交往与合作方面做有益的尝试,为加强葡中两国关系尽其所能。此外,葡萄牙孔子学院还计划在两年内在葡国内10所中学设立孔子学院汉语课堂。

  孙琳表示,在当今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与对话变得十分重要,孔子的教育思想也会为世界的和谐发展带来新的理念,作出新的贡献。作为一名华人,她将尽自己所能为构建连接中国与葡萄牙的语言文化桥梁而努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