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改善贫困地区师资不再无期(杨艳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06 东方网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考察团赴革命老区井冈山完成考察任务顺利返沪。有学生告诉笔者,考察期间亲身体验到了老区人民对教育的重视,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区教育资源的缺乏,特别是师资问题,更是制约老区教育发展的瓶颈。当地老师介绍到“硬件设施不好还是其次,主要的问题就是教师缺乏,老师们一人兼多门课当然能力有限,教学质量自然就不高。我们学校教师工资还可以,就是山区交通不便又闭塞,所以没有人愿意来”。

  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成长的地方,现在这里又在养育着祖国的未来,因为人力、财力、交通等问题,无论是“请进专家”或者将“当地教师送出”进行培训,对于当地而言,提高师资水平显得格外地“遥遥无期”,老区的教育现状更是不容乐观。

  鉴于各大高校暑期都有组织学生赴全国各地进行考察、实践,而师范性院校在教师培训方面又有其独特的优势,如果能够选拔其中具有一定教育教学经验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对当地师资情况作好充分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当地的培训需求,利用暑期为这些贫困地区的教师进行教学技能、班级管理等方面的义务培训,并与当地学校达成共建意向,提供持续的培训服务的话,我们就可以相信,改善贫困地区师资水平将从此不再遥遥无期。

  笔者建议,在平时通过举办西部和边远山区农村教育现状图片展、专题报告会及志愿者论坛等形式,让广大学生了解贫困地区教育条件的落后特别是师资力量的不足及当地学生对学习的渴望,同时激发了学生志愿支持贫困地区教育的热情,从而形成了全校关注贫困地区教育、参与西部支教的良好氛围。

  其次,为了确保培训的质量,一方面,选拔优秀的志愿者以保障培训的师资,在报名参加的学生中,筛选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硕、博士研究生进行面试,精心设计面试环节,全面考察志愿者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及组织协调等能力,并邀请具有丰富培训经验的资深教授、心理专家等参与到面试、选拔工作中来,确保选拔过程的科学、客观及公平。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培训方案以保障培训的效果,通过与当地教育部门、学校、教师的密切联系,多渠道了解当地师资水平及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通过多角度地考察当地的教育条件和自身的培训能力,合理地设置培训课程;通过定期与专业课指导教师探讨,咨询具有丰富教师培训经验的师长,科学地设计培训形式,历时两个月的反复探讨、推敲、完善,最终确立了培训方案。

  最后,考虑到贫困地区气候、交通等各方面条件比较恶劣,这就需要组织方进行精心的准备,安排志愿者进行体能训练、配备应急装备等,让志愿者以最好的状态,安心投入到教师培训中;同时,当地受培训的教师大多也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生活阅历,组织方可以积极引导志愿者与当地教师进行良好互动,争取自身也能够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真正达到通过暑期实践锻炼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目的。


作者:杨艳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