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哈在上合框架内反恐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1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6日电(记者 徐京跃 魏武)8月24日至26日,中哈联合反恐演习“天山-1号(2006)”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联合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哈执法安全部门首次举行的联合反恐演习。

  演习对于落实2006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就加强安全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中哈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提高联合反恐作战指挥协调能力,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

重要意义。

  公安部副部长、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主席孟宏伟担任中哈联合反恐演习中方演习总指挥。孟宏伟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地区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活动仍旧猖獗,贩毒等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仍然活跃,加强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仍旧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个长期和艰巨的任务。

  ■现场目击

  多路合围突击队员火攻洞穴内恐怖分子

  演习假想敌是企图在中哈边境地区策划一次重大暴力恐怖袭击行动的某国际暴力恐怖团伙,事态紧急,需要中哈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共同处置。中国公安边防机动分队、骑警分队、警犬分队、技术侦察分队、直升机分队、火炮分队、后勤保障分队以及反恐怖特侦队参加了此次演习。

  26日11时整,中哈联合反恐演习中方围歼恐怖分子战斗实兵演习开始,演习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密集的枪声中,一伙在其行动计划暴露后企图潜逃出境的恐怖分子,驾车进入位于新疆伊宁市市郊的英也尔沟南沟口,弃车并设置遥控炸弹,之后分作四路向附近四个高地仓皇逃窜。他们企图据险拒捕,等待天黑后伺机逃往境外。

  中方演习指挥部迅速作出反应,下达封控命令,同时调动多种作战力量,实施对恐怖分子的快速包围。各参战分队迅速全面完成了对英也尔沟地区的立体封控,织就了一张让恐怖分子插翅难飞的天罗地网。

  电子分队实施电子干扰,切断恐怖分子之间的通信联络。

  两架武装直升机飞抵英也尔沟地区上空实施侦察,地面侦察小组也迅速前移。与此同时,其他分队也通过电子侦听、火力侦察、光电侦察等多种手段,共同锁定了恐怖分子的隐藏位置。

  锁定恐怖分子方位以后,中方指挥部迅速下达了多路攻击、合围歼敌的命令。

  在消灭了分布在各高地的恐怖分子之后,中国边防部队对藏匿在断崖下洞穴中负隅顽抗的最后几名恐怖分子实施歼灭性火炮打击。两支喷火器吐出长长的火舌,把恐怖分子藏身的洞穴变成一片火海。2分钟后,3发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空,宣告恐怖分子已被全部歼灭。

  中国反恐八项措施

  在中哈联合举行反恐演习之际,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赵永琛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采取的反恐措施。

  一是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创造条件。

  二是加强反恐立法工作,为预防打击和制止各种恐怖活动提供有力的法律保证。

  三是不断加强反恐能力建设。中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部门间合作机制,并在公安部建立了反恐专门机构。

  四是加强对危险物品的管理与控制。

  五是加强对群众的反恐宣传教育工作。

  六是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公安部已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厥解放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东突厥斯坦信息中心”宣布为恐怖组织,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头目等在内的11名重要恐怖头目骨干认定为恐怖分子。

  七是努力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中国认真履行《禁止资助恐怖主义国际公约》的义务,颁布了多部反洗钱的法规,建立起一整套新的防范恐怖融资的制度,加强了对恐怖分子融资的监管,防范恐怖主义组织进行洗钱,切断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

  八是加强反恐国际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