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按个指纹就能拿到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4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朱雷)

  大学生小王最近想去考驾照,可想到考驾照那么严,天又热,他就有点放弃的念头。小王的同学听说此事后,就建议他去马台街,因为那里有个地方,只要交钱就能拿到驾照。小王很疑惑,这么轻易就能拿到驾照,中间肯定有问题。记者接报后随即陪同小王一起去了解情况。

  在马台街50号附近,一块“快考驾照,免电子桩,包拿驾照”的广告牌挂在路边,鲜黄色的外观格外醒目。按照广告牌上提示,记者上到旁边2楼。大门上挂着一块“南京经之纬房产咨询中心”的铜牌。

  进入后,发觉房间很小,只有两张办公桌和两台电脑,一名男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查阅资料。四周墙壁上没有悬挂营业执照。

  得知来意后,这名自称姓詹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这里的确能够代办驾照,流程也非常“轻松”。

  按个指纹就能拿驾照?

  詹某首先介绍,到他们这里办驾照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有些人是自己买车后不想考试来办理的,还有一些人则是拿这些驾照去送人的。说到这里詹某还一再强调,他们这里代办的都是真驾照。“我们很有职业道德的,用假的驾照骗人,那样的事我们可不干。”

  和记者对话很快谈到了费用问题。詹某此时点了根香烟,慢悠悠地表示,一般考取一个驾照需要2400元左右,但需要报名者去学习、去上路练车,这不但费事还很辛苦。而他这里什么都不用学,直接就能拿到驾照,这样来看费用自然要高,所以要收取3200元钱。除了钱,还需要顾客的身份证原件和10张照片。

  詹某说,顾客交了钱和照片后就可以回家等通知,之后跟着他们去安徽巢湖跑一趟。“驾照的考试还是要录指纹的,你不去怎么行啊?”詹某表示,录好指纹后顾客就可以回家了,他们找枪手去考试,最多过一个月顾客就能拿到驾照。当记者要开发票时,詹某表示有点难度。“我给你开张收据,开发票是不太可能了。如果你要坚持开发票,就得写其他名目,比如文具什么的。”

  见记者和小王都露出疑惑神色,詹某立刻从抽屉里拿出一本驾照,表示这是最近刚办好的。拿过驾照记者发现,这果然是一本安徽巢湖方面的驾照。为了让记者和小王更加相信,詹某让记者先留在办公室里,然后让小王拿着这本驾照到楼下找人问问真假。

  10分钟后,小王上来告诉记者,刚刚在路口问了多名老司机,都说是真驾照。听到小王的话,一旁的詹某更加得意起来。他表示,虽然他们这里代办的驾照都是安徽的,但如果记者想要南京驾照,只要交几十元就能转档案。“我们原来是从镇江、泰州那边搞驾照的。现在那边‘路’不通了,只能到安徽搞了。”见小王和记者有点动心,詹某终于说了“掏心窝”的话。

  车管所:变相买卖违法

  商谈了40分钟后,记者以没带钱为由和小王离开咨询中心,并通知了工商部门。不久,工商执法人员就赶到了现场。面对执法人员,詹某刚开始也很惊讶,不过他很快就称什么都不知道。在查处过程中,詹某拿出一张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可复印件上的经营范围显示,该咨询中心根本不允许从事驾照办理。执法人员随后开出了询问通知书,并拆除户外的那块“快办驾照”的非法广告。

  正规的驾照考取程序是什么呢?钟山驾校教务处的负责人介绍,市民必须通过理论考试、桩考、路考、电子路考几项考试。全部通过以后才能拿到驾照。像那样轻松就买到了驾照,简直就是在制造“马路杀手”。

  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陈淼副所长告诉记者,如果市民持有的驾照是真实的,他们车管所会按照程序进行变更。但如果有市民举报,这些外地驾照是披着“合法外衣”的违法驾照,他们一定会将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由上级部门负责处理。陈副所长同时称,随便花钱买个驾照,不但是对购买者自己不负责,还是对他人安全的不负责。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安徽巢湖方面的车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还没听说过此事,不过他们将会去调查情况。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