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了谁都会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00 法制日报

  近日,6名见义勇为群众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杀人逃犯的英雄事迹,在天津引起强烈反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作出批示:应大力宣传刘英明等6位市民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这是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体现。要通过宣传来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

  8月11日下午,天津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协会对8月4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杀人犯的刘英明、李海营、李海龙、刘焕成、赵志立、马义6名见义勇为群众进行了表彰,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奖励每人1万元。

  两宗血案“不谋而合”

  2006年6月15日晨7时许,天津市西青区公安分局接报称,南河镇一养鱼池老板郭某被杀害,民警火速赶到现场。

  经侦查,现年51岁的郭某14日晚饭后来到鱼塘,系头部遭重击身亡,受雇看夜的山东小工“高士峰”去向不明,十分可疑。

  “高士峰”这个名字引起了刑警的注意。输入微机调取档案,与3年前的一宗血案“不谋而合”。2003年10月24日凌晨,中北镇一山东籍男子李某被杀害在出租屋内。经查明,高成林伙同“高士峰”将李某杀死,现高成林已被依法判刑,“高士峰”却一直在逃。

  随后,天津市公安局及刑侦局有关领导率队加入专案组,对两起血案并案展开深入调查。专案组北上南下几经周折,最终查明,山东茌平县人赵思贤,1991年曾在原籍杀人,后改名“高士峰”。

  发现凶犯主动请缨

  静海县杨成庄乡农民李海营、刘英明、李海龙、刘焕成多年来都以协助养鱼池捞鱼为生,属“专业技术人员”。早在数年前,他们就在静海见过“高士峰”,后来在西青南河镇郭某鱼塘,更是对他颇为熟悉。听到“高”谋害3命被通缉的消息,几个人都留了心。

  8月2日早晨,他们到津南区八里台镇大韩庄村拉鱼时,发现某鱼塘中央正在喂食的人很像“高士峰”。次日上午等完活即将离开时,他们“无意”间接触到“高士峰”,并确认出此人就是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

  8月4日清早,4人拨打110报警。由于8月3日晚刚下过大雨,道路十分泥泞,民警如步行5公里进入鱼塘容易暴露。此时,李海营等4人主动提出配合警方抓捕,因为他们的再度露面理所当然,可以掩护民警。

  警民合力擒拿凶徒

  专案指挥部决定利用全封闭的鱼罐车,让民警藏在罐内,随李海营等人进入鱼塘。西青区农民赵志立、马义主动提出开车配合警方行动。

  15名民警“入罐”,两辆鱼罐车像往常一样驶往鱼塘。一次次陷进泥坑里,李海营等人一次次全力将车推出。

  到了“高士峰”藏身的鱼塘,却发现“高”正和老板一同在鱼塘中央,此时抓捕容易逃脱,也容易让其劫持人质,李海营6人下车开始自然“演出”,以“行话”拉起家常。

  三十多分钟后,“高士峰”尾随老板下船,手中警惕地抱着铁叉。6人智勇双全,叫住老板商谈“鱼情”,“高士峰”这才走向住处,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抓获。

  8月6日,记者面对面和刘英明等人聊了很久,真切地感受到他们身上津城百姓所共有的纯真与善良。

  破案前,他们的勇敢和机智曾让所有参战民警肃然起敬,而破案后,他们的快乐写在脸上每一道皱纹里。没有人提及潜在的危险,他们只是为自己能参与为民除害而由衷高兴:“歹徒落网就是对我们的奖励。这回只是让我们赶上了,换了谁都会上!”

  这就是2006年夏天真实的津城,这就是淳朴善良、敢管敢斗的津城百姓。因见义勇为而引发的热潮又一次在津城涌动。

  天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长顺表示,刘英明等6名见义勇为市民面对危险,毫不畏惧,机智勇敢地协助公安机关将歹徒抓获,他们的英雄行为展现了津城百姓崇高的社会责任感,谱写了嫉恶如仇、机智勇敢的英雄赞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关注社会治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自觉地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为维护天津市的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最近4年来,天津市涌现出了两千多位像刘英明这样的英雄,而做完好事不留名、默默离开的无名英雄更不在少数。平均每天至少有一人见义勇为。

  《天津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自2002年2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一直是广大见义勇为者的坚强后盾。2002年3月,宝坻区农民周之东在中巴车上见义勇为,为戳穿骗局在身中5刀的情况下依旧独斗4顽凶,成为受奖第一人。此后迄今,两千多名见义勇为人员无一例外均受到了保护和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