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起点锻造士官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00 法制日报

  8月11日,武警水电二总队首次从地方院校中直接招收的150名大学生特招士官全部入营完毕,这些大学生士官在新训基地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军事训练后将统一分配到基层施工一线相应的技术岗位上。

  武警水电二总队此次特招的士官是来自于电子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学院、南昌工程学院、三峡大学、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

学院等高等(高职)院校的15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专业涵盖了水利水电施工、建筑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技术、工程造价管理等。这批士官个个拥有一技之长,人人怀揣国家职业技术资格证书。经过部队短期培训后,他们将凭着技术优势直接走上士官岗位,成为军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地方院校特招大学生士官是水电二总队适应部队长远建设需要,打造专业化施工队伍、推进人才工程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该总队担负长江三峡水利枢纽、新疆察汗乌苏电站、西藏直孔电站、河南宝泉电站等国家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任务。随着施工生产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现有士官素质与部队建设需要之间的差距越来越明显。如何解决专业技术士官队伍整体素质滞后与部队发展需要的矛盾?总队视野从部队转向社会。经过体格检查、政治审查、专业技术考核三道选拔关,150名大学生脱颖而出。一般士兵必须经过两年才能授予士官警衔。而这些特招大学生士官在进行三个月军训后将直接授予一级士官警衔。

  特招士官成才周期短,是一条低投入高效益的育才之路。目前部队自然生长的专业技术士官多数是初高中毕业,一般都要经过2至3年成长周期。而特招士官在地方院校经过了3年通用技术的系统学习,征召后只需经过几个月的专业培训,就可以基本上达到专业技术士官的要求,有效地缩短了成才周期。

  虽然特招士官技术基础不错,但要想尽快使他们融入部队,把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尽快与部队新技术、新装备“对接”,还要进行必要的培训。水电二总队将针对特招士官的特点,把好入伍“训练关”,扎实打牢他们的军事基础,培养他们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采取“岗前培训,以老带新,岗中锻炼”等措施,让他们尽快熟悉专业,打造技术释放能量的“接口”,使一批小专家型的技术士官迅速成长,在基层施工一线技术岗位上独挡一面。

  徐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