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全民热议全面禁烟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00 法制日报

  法国吸烟人数曾一度为欧洲之冠,近年来,由于法国政府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和采取有力的控烟措施,法国吸烟人数日渐减少。在欧洲,法国已成为人均消费香烟最少的国家。

  尽管法国吸烟人数日渐减少,但一项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法令草案仍没有得到国民议会的通过,目前,法国人最关心的问题是在欧盟各国纷纷积极禁烟的大环境下,这项全

面禁烟法令能否最终获得通过

  法院判决 各方反应不一

  

  2006年8月10日,法国最高法院劳动法庭公开审理的一起因吸烟引发的诉讼案件再一次引发法国社会对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热议。2000年末,弗朗西内女士由于其所在企业———ACME的雇主并未履行其禁止公司员工在办公区域的禁烟区吸烟的职责,而拒绝照常上班,2001年初,该公司以弗朗西内女士自动中断劳动合同为由将其解雇,2004年4月23日,因其雇主无正当合理的缘由而被解雇,弗朗西内女士向巴黎劳资委员会提出起诉,并要求原公司索赔各项损失费用3430欧元。该委员会裁定ACME公司赔偿弗朗西内女士3430欧元,ACME公司不服,提出上诉。2006年8月10日,最高法院最终驳回ACME公司上诉维持原判。法院的判决中说,根据1991年10月颁布的《埃万法》:企业雇主务必确保工作场所禁烟,以及不吸烟员工的身体健康。

  此案件的最终判决结果在法国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司法机关认为:大部分人一生中的时间是在工作中度过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要强调在工作场所禁烟的必要性。各企业在工作场所张贴禁烟标志已不能满足人们要求全面禁烟的迫切愿望,而是要把禁烟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贯彻执行各项禁烟的法规制度,确保企业真正作到在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法国颁布的禁烟法令明确指出:禁止在工作场所的禁烟区吸烟,但这项法令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总会碰到麻烦,虽然1991年的《埃万法》就要求企业部分禁烟,然而并没有多少企业真正的作到,大多只是应付,张贴一些禁烟标记而已。部分企业代表表示:最高法院的判决对企业有义务确保职工身体健康方面表明了政府的态度,然而以企业滥用解聘权利为由而罚款的裁决却令部分企业难以接受。

  立法涨价 法国双管齐下

  自80年代初期,法国便开展了大规模的反吸烟运动,法国卫生部要求法国人在每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那天不吸烟,即为戒烟日。90年代初,法国又通过一项法令规定:每年5月31日为全国“无烟日”。

  从1991年1月起,法国烟制品的价格上涨了15%。2002年烟草价格大幅上扬,有效降低了烟草消费量。2004年新年伊始法国政府又送给烟民一份“大礼”:香烟价格再度上调8%至10%。总统希拉克表示,为了控制烟草消费,使禁烟活动更加有效地进行,就要不断增税。不但如此,他还建议在欧盟范围内都实行这一政策。

  1992年12月1日,法国实施了非覆盖全部公共场所的吸烟禁令:即凡在非吸烟区吸烟者,被罚款60法郎(相当于90元人民币);设有吸烟区的机构不遵守卫生通风准则,处以3000法郎的罚款(4500元人民币);取消所有直接、间接推销香烟的广告;禁止在一切公共场所包括学校、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禁止在上班时间吸烟。

  通过烟草涨价、加强法律制约和扩大禁烟区等措施,法国的禁烟效果逐渐显现。与1999年1530万烟民数量相比,法国2005年烟民数降至1350万人。也就是说,4年间有180万人与烟草“绝交”。

  法律是禁烟顺利进行的保证。法国法律明确规定,如果有烟草商向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售或免费提供烟草产品,将被判处近4000欧元(相当于40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屡犯者可能被判一年徒刑和7500欧元罚款(相当于75000元人民币)。不但国家机关和公众场所,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也绝对禁止在工作场所吸烟。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自2005年1月起,该公司设在拉德芳斯的总部已看不到一支点燃的香烟。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也已于2004年12月9日宣布,法国所有高速列车已于同年12月中旬起取消吸烟车厢,实行所有车厢一律全程禁烟。这是法国禁烟的又一新举措。

  手机短信 别出心裁劝戒烟

  在禁烟运动中大多数人只关心如何禁烟,如何降低烟草出售量,如何以法律这一强大的武器来对抗吸烟。但法国政府更没有忽视如何帮助烟民戒烟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据2005年一项调查显示:有70%的烟民希望走出深渊,彻底告别烟患的日子,并且他们还表示希望不通过任何医疗手段主动戒烟。

  2006年6月,法国一家电信运营商在法国罗讷地区开展一项试验,靠发短信提醒人们克制吸烟欲望,从而达到逐渐戒烟的效果。

  法国ORANGE电信公司日前宣布与CPAM医疗保险公司联合推出这项试验,参与这一计划的包括心理学家、烟草专家以及医生等。研究人员挑选了150多名自愿接受试验并想戒烟的人。按照试验计划,志愿者年龄必须在25岁以上,电信运营商每天至少给志愿者发一条短信,以提醒他们不要吸烟。

  根据年龄和性别不同,电信公司给他们发的戒烟短信内容也有所区别,比如如何戒烟的建议;吸烟弄黑牙齿、增加牙垢等危害健康的例证,从而达到时刻提醒他们戒烟的目的。

  CPAM公司总裁卡雷表示,他们已在鲁瓦河一个地区小范围试验了这种戒烟方法,效果不错。曾参与试验的保险公司职员布维对法国媒体说,过去他吸烟非常厉害,“香烟整天仿佛长在嘴上一样”,通过短信帮助,他已于几个月前成功戒烟。

   链接·法规

  1991年10月

  颁布《埃万法》。该法规定在部分公共场所实行禁烟

  1999年6月8日

  禁止在医疗康复场所吸烟令

  1999年6月18日

  禁止在工作场所吸烟令

  1999年8月25日

  关于医生帮助烟民戒烟培训令

  禁止向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售烟草令

  2004年6月1日

  禁止在医疗康复场所出售烟草令

  2005年5月3日

  禁止向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售烟草令

  背景资料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世界第一个旨在限制全球烟草和烟草制品的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5年2月27日在全球40个国家生效。它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条约,也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全球目前有烟民约13亿人。

  每年有近5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20年每年因吸烟致死的人数有可能增加一倍。

  为了减少烟草危害,世界卫生大会1996年提议进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谈判。1999年5月,第52届世界卫生大会决定启动公约的谈判,并确定在2003年5月完成。2000年10月,公约的政府间谈判正式开始,并于2003年3月通过公约最后文本。2003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公约获得一致通过。2004年11月30日,秘鲁成为第40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至此,公约的批准国家达到了符合国际法效力的规定数目。

  迄今为止,共有167个国家在公约上签字,其中57个国家已批准了公约。该公约除了在最早批准的40个国家生效外,也将陆续在另外17个国家生效。

  公约生效后,各缔约国须严格遵守公约的各项条款:提高烟草的价格和税收,禁止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进行赞助活动,打击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在香烟盒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并采取措施减少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等。

  世界禁烟日

  1977年,美国癌肿协会首先提出了控制吸烟的一种宣传教育方式———禁烟日。这天,在美国全国范围内进行“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劝阻吸烟者在当天不吸烟,商店停售烟草制品一天,美国把每年11月第3周的星期四定为本国的禁烟日。以后,英国、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制定了禁烟日。

  在1987年召开的第39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作出一项决议:决定1988年4月7日为世界禁烟日,要求世界各国对群众进行戒烟宣传,群众在这天不吸烟,商店不售烟。此决议受到广大会员国的支持,并取得很大成功。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世界禁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中国也将该日作为中国的禁烟日。

  每年的世界禁烟日都有一个主题,例如:

  1988年4月7日要烟草还是要健康,请您选择;

  1993年5月31日卫生部门和卫生工作者反对吸烟;

  1996年5月31日无烟的文体行动;

  1997年5月31日联合国和有关机构反对吸烟;

  1998年5月31日在无烟草环境下成长;

  1999年5月31日放弃吸烟;

  2000年5月31日不要利用文体活动促销烟草口号“吸烟有害健康,勿受诱惑”;

  2001年5月31日清新空气,拒吸二手烟;

  2004年5月31日控制吸烟,减少贫困;

  2005年5月31日卫生工作者与控烟。

   编辑视角

  禁烟与烟草经济

  赵阳

  一位法国女士因不满同事在贴有禁烟标志的办公室里吸烟而拒绝照常上班,并引发了一场诉讼案。最终,该女士所在公司因未能履行在公共场所禁烟义务而败诉。案件的本身并不复杂,但何以就引发了法国社会的一次大讨论呢?在人们更加关注生命健康的年代,我想这个答案也许并不复杂。

  2005年2月27日,世界第一个旨在限制全球烟草和烟草制品的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全球40个国家生效。《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主持制定的第一部全球性公约,其宗旨是限制烟草在全世界的蔓延,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蔓延。

  2005年8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公约》,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正式加入了全球性“禁烟运动。2006年1月,该公约正式在中国生效。至此,这个曾经引起广泛关注的全球性禁烟多边协议终于在中国尘埃落定。

  加入《公约》就意味着有履行公约所规定的各项内容的义务。这对中国这样一个烟草大国来说,不是一件易事。《公约》的生效在华夏大地没有泛起一丝涟漪。在中国特别是中国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烟草经济依然是不少地方区县的主要财政支柱,在健康与金钱的博弈中,我们是要金钱,还是要健康?

  2003年,美国司法部裁决,要求美国内大烟草商赔偿2800亿美元,以返还政府为患病烟民支付的费用。在中国有资料显示,在去年年底有关部门发布的上一年度中国纳税百强企业中,上榜最多的还是烟草行业,其纳税总额达830亿元,而整个烟草行业每年上交的税收达1400亿元。税收收入与公民健康孰轻孰重,对一个国家而言,价值判断容易,但选择和行动就显得不太容易。

  禁烟已经不是简单的国家经济问题,而是已发展成为公众健康的现实问题。目前我国每天有2000余人死于吸烟,到2050年将增至8000人,每年将有300万人因吸烟死亡。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院教授杨功焕指出:由于过度吸烟导致的健康问题,会使医疗费用增加,劳动力损失,如果不控制烟草的使用,依照每年仅1%的人口增长率,我国的卷烟消费者的数量在30年后将会大大增加,由此带来的健康问题将会更加严重。

  因此,禁烟应该不是个小问题,它关系到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可以说中国禁烟任重而道远。

   纵深阅读

  韩国更改警示语加大提示面积

  “香烟有害健康,您还要抽吗?”这是韩国烟盒正面的警示语,与原来烟盒上的“吸烟引发肺癌等各种疾病,尤其对孕妇和青少年的健康有害”相比,这一警示语更直接地传递了吸烟有害健康的信息。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现在的烟盒背面除了之前的“禁止向19岁以下青少年销售”字样,还加了“向青少年销售香烟是非法的”的语句,而且语句占到整个烟盒背面面积的25%~30%。

  电影或广告中经常出现亮丽的男女吸烟的潇洒场面。这些画面使那些明星的崇拜者特别是年轻人模仿吸烟。自从韩国保健福利部在韩国开展了减少烟民人数的运动,电视广告成为了重要宣传工具之一,告诫观众一个事实,“吸烟可以置人于死地”。公益广告帮助人们远离吸烟的坏习惯。

  韩国卫生和社会事务研究所称,韩国公共卫生部门就政府主导播放的三集反对吸烟的电视公益广告效果,针对年龄在15-30岁之间的1000名男女进行了调查。有46%的人表示观看了去年反对吸烟的三集广告后,希望努力改掉吸烟的坏习惯。这一比例与39%没有观看广告但希望戒烟的人相比高7%。三集电视广告内容分别为:第一集为情人之间、第二集为母女之间、第三集为夫妇之间,他们全部由于吸烟而面临困境。

  韩国卫生和社会事务研究所的一名研究人员说,“以往制作的电视广告都过于拘谨和有说教性。因此政府采取了不同方式吸引更多公众,特别是年轻人。我们制作的广告类似于商业广告,突出反映了当今的趋势和时尚。”

  一位首尔的官员表示,“反对吸烟的广告和标语击中了吸烟的要害点。虽然具有很大说服力,但是戒烟还是主要依靠个人的意志。”

  日本禁烟店环境好吸烟区日益少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在日本正式生效,作为该条约的批准国之一,日本先后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限制吸烟,现在日本的3000万烟民越来越不受欢迎。

  2003年5月,日本开始实施《健康促进法》,规定在公共场所人们有义务实施防止被动吸烟的对策。日本还限制烟草广告,并规定未成年人不得通过自动售货机购买香烟等。

  在日本,地铁站和机场都有固定的吸烟区,只有在小小的吸烟区内人们才能看到喷云吐雾的现象;列车也分为吸烟和禁烟车厢,买票时,售票员一定会问你抽烟与否,是否坐禁烟席。

  从2003年7月开始,日本人事院规定,日本政府机构办公地点原则上全部禁烟。各都道府县从2004年1月开始,办公地点全部戒烟或划定吸烟区。2004年有关部门规定,一部分香烟的烟盒包装要用30%以上的面积标明吸烟的危害。

  为了让人们更加远离烟草,日本正在进一步加大禁烟力度。厚生劳动省2005年决定申请“烟草对策紧急促进事业费”,用于补助居民禁烟研讨会和各地区实行禁烟的费用,并决定在饭店和分布甚广的日式弹子球店进一步加大禁烟力度。

  西班牙违反法令业主将被高额罚款

  2005年3月4日,西班牙政府颁布法令,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发现吸烟者,则将对该场所的业主处以最低600欧元的罚款。

  这项法令已于2006年年初开始实行。法令规定,包括学校、医院等在内的所有封闭的工作和学习场所都一律禁止吸烟。如果发现在这些公共场所有吸烟者,业主将被处以最低600欧元、最高1万欧元的罚款。如果发现向18岁以下青少年出售香烟,将处以100万欧元的巨额罚款,并关闭其营销点。

  据西班牙官方公布的材料,西班牙是欧洲吸烟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烟民达10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5%。西班牙每年有5万人死于因吸烟引起的疾病。

  根据西班牙烟草协会公布的数字,西班牙2003年共消费923亿支香烟、10亿支雪茄和4亿包烟丝,平均每人消费2270支香烟,全年消费额达95亿欧元,平均每人234欧元。西班牙共有烟草业职工9万人,其中直接生产烟草的职工为6万人,其余3万人负责销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