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扑灭27起森林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00 法制日报

  一线故事

  本报通讯员 叶鹰 周中余 本报记者 秦力文

  今年入夏以来,重庆接连70余天没有下雨,是50年来旱情最重的日子。

  大旱就意味着森林火险最严重、火灾频发。8月15日凌晨3时,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发生森林火灾。火情就是命令,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紧急出动300名官兵携带灭火工具、灭火弹前往现场,经过9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开挖出一条宽12米、长3公里的隔离带,确保了两条天然气运输线的安全并及时扑灭了熊熊燃烧的漫天大火。至此,武警重庆总队一周以来,先后出动3500余名官兵,成功扑灭了相继发生在重庆境内的27起森林火灾。

  今年春天以来,重庆超过70%的区县遭遇60年罕见干旱,境内的森林火险不断拉响警报。8月10日晚,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龙顶村大湾社突发森林火灾,数百亩森林资源危在旦夕。武警重庆总队六支队、七支队400名官兵在武警总队副参谋长何恒国率领下赶赴现场扑救。他们采取“多路围堵、重点扼守、迂回隔离、全面控制、确保安全”的战术,兵分三路开展灭火战斗。经过8个多小时的奋战,火势基本得到控制。至次日下午,死灰复燃,大火再次向周围的森林肆虐。14时40分,何恒国副参谋长再次率六、七支队270名官兵赶往现场扑救,采取“顺风势、追风向、追火尾、沿边打、逐步清”的战术,于12日11时终于成功将火势最为严重的三处火场明火扑灭。

  8月11日下午,璧山县发生特大森林火灾,重庆总队参谋长钟少勇立即率领一支队、七支队400余名官兵火速赶赴璧山,主动向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请战,请求把最重最危险的任务交给武警部队。22时30分,钟参谋长率领七支队150余名官兵向虎峰山顶进发。由于火势凶猛,加之向导不熟悉路线,部队被迫回撤。现场指挥的钟参谋长当机立断,组织部队撤到垭口开挖隔离带,官兵们连夜挖出了一条长4000米、宽15米的防火隔离带。12日上午9时40分,根据火势发展趋势和走向,钟参谋长组织部队兵分三路,率先向火势凶猛的虎峰山森林大火发起总攻,经过4个多小时的战斗,火情得到有效控制。同日21时15分,重庆市沙坪坝区曾家镇林区又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总队政治部副主任刘贻明当即率领七支队200名兵力赶往现场,他根据火势特点,指挥部队开挖出宽15米、长3000米的隔离带,阻止山火蔓延。官兵们通宵奋战,于12日凌晨6时10分,打掉了明火,并清理了火场余灰。此外,本月13日至16日,一支队双桥区中队、璧山中队、永川集训队,四支队一、六、八和南川中队、六支队南岸中队綦江县中队和巴南区中队先后成功扑灭了11起森林火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