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水林:请以我为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10 信息时报

  

曾水林:请以我为戒
曾水林说,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就找有关部门去投诉,不要做傻事。
曾水林:请以我为戒
面对记者,说起自己当时身无分文又讨不回工资最终做出“跳桥”的举动时的心情,曾水林(图左)数次落泪。□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杨昱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黄立科

  “请你代我告诉杜仁政,叫他以我为戒,别跳了!”8月24日上午,花都区赤坭镇广州市第一劳教所内,正在接受劳教的18岁男子曾水林坐在一张圆凳子上,接受信息时报记者

的采访。

  为讨薪救自己受伤的弟弟,曾水林在今年3月3日和5日两次分别在东风中路天桥、洛溪大桥上演“跳桥秀”,造成洛溪大桥由北至南全封闭。4月7日,他被送进了劳教所劳教一年,成为中国首个因“跳桥秀”而被劳教的案例。今年6月,弟弟曾海龙在老家江西悄然死去,曾水林至今仍不知情。

  这一天,曾水林在劳教所内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讲述了他两次“跳桥秀”的内幕,以及迄今接受劳教的心路历程。

  讨工资徒步3天到广州

  信息时报:为什么要跳桥?

  曾水林:要回工资。我和我弟弟在增城同一家汽修厂上班,老板欠我和我弟弟5000多元。弟弟在单位被玻璃撞伤了头,结果是脑震荡。要花很多钱,我就找老板要。

  信息时报:你在增城上班,为何要到这么远来跳桥?

  曾水林:这个汽修厂总部在江苏,在增城和番禺等多个地方,都有分厂。我春节之前,都在番禺那边上班,见我催得急,他们就叫我到番禺那边的分厂来拿钱。我从3月1日下午出发,身上只有7块多钱了,就只好走路,准备走到番禺去。由于不认识路,再加上弟弟住院没有钱,我也没有心情吃饭,直到3月3日,我才走到广州(哭泣)。

  信息时报:路途中晚上住在哪里?

  曾水林:就在路边睡觉。

  信息时报:你为什么不去劳动局投诉?

  曾水林:去劳动局,我就会失去这份工作。

  信息时报:所以你决定跳桥。

  曾水林:人本来就有一死,活在这个世界很痛苦。

  信息时报:你当时想要跳下去吗?

  曾水林:想。

  第一次跳桥只是录口供

  信息时报:那为什么决定在东风中路天桥上跳?

  曾水林:我对广州一点都不熟,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哪里跳的,走到那里,就准备到那里跳了。

  信息时报:那里车流量和人流量都比较大。

  曾水林:是的,我也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样我就可能早点要到工钱,我弟弟的伤就才可以快点好。

  信息时报:你自己跳桥,为何希望更多人看到?

  曾水林:那样,才有更多人来关注我的事情,包括媒体。

  信息时报:接下来你去了派出所?

  曾水林:是的,去附近一家派出所,录了口供,他们就放我走了。

  信息时报:你怎么看待该派出所的作法?

  曾水林:非常感激他们没有处罚我!但现在想来,我给政府造成了损失,应该接受处罚。

  信息时报:跳桥之前想到这些没有?

  曾水林:没有想到。我只想到要回工钱,救我弟弟。他那时已经动了第一次手术,急需要钱。本来我们都是那个厂的员工,而我弟弟又是在上班时,头被玻璃撞坏了。2月8日出事的,上班一直上到13日,14日去一家诊所看了,15日那天上班时他呕吐,就去医院看,结果医生说是脑震荡。要动大手术才行。

  信息时报:第一次跳桥后媒体报道了,有效果吗?

  曾水林:没有。

  第二次跳桥判劳教一年

  信息时报:第二次为何选在洛溪大桥?

  曾水林:我去番禺的路途上,路过那个大桥,越想越伤心,就忍不住又上去了。

  信息时报:当时媒体报道说,你站在栏杆上,并不让记者走近,你想过把你自己的事情告诉记者吗?

  曾水林:没有想过,我想自杀。

  信息时报:你站上栏杆之后,使得来往车辆受到影响3个小时。

  曾水林:很抱歉,我的确害了自己,也影响了其他人。

  信息时报:老家在哪?

  曾水林:在江西瑞金八英乡新近村丰山小组,一个革命老区。

  信息时报:你家里人怎么联系?

  曾水林:我父亲在南昌照顾我弟弟,母亲廖石娣在家。我们家没有电话,隔壁邻居家的电话是07972313***。

  信息时报:我们会给你母亲打电话,有什么需要话需要带给她?

  曾水林:妈妈,我现在在这边很好。很快就出来了,出来后我努力挣钱,来报答你们(大哭)……

  杜仁政,请以我为戒

  信息时报:8月16日,一个叫杜仁政的人,在洛溪大桥的栏杆上站了4个小时,也是要维权,他也无端受到了伤害。你同情他么?

  曾水林:我既同情,又不同情。同情他的遭遇,不同情的是,他影响了其他那么多人。

  信息时报:那现在你是他的话,你会怎么做?

  曾水林:找有关政府部门,去投诉。

  信息时报:他说他去过好几十次了,都还没有解决。

  曾水林:那就找媒体。

  信息时报:有人说他就是为了找媒体,才上了洛溪大桥的栏杆。

  曾水林:……

  信息时报:他现在被拘留了,他说出来之后,如果问题不解决,还要跳。你想对他说什么?

  曾水林:请代我告诉杜仁政,叫他以我为戒,别跳了。

  劳教所帮他讨回5000元

  弟弟仍不治

  “刚来的时候,他的情绪很低落。”劳教所一大队教导员何志宇说。

  后来,在劳教所的帮助下,找到了欠薪方的汽修厂。汽修厂副厂长带领6个工作人员,如约来到位于花都赤坭镇的广州市第一劳教所。曾水林的舅舅廖阳阳也应约赶来协商。由劳教所主持的协调会,最终将5000元欠薪交到廖阳阳手里。“他感觉到了我们在帮助他,替他着想!”何志宇说,拿到工资后的曾水林像变了个人,“改造积极多了,也很服管”。

  “我已把那5000元邮寄回去了。”昨日,时报记者采访了曾水林的舅舅廖阳阳。他说,曾水林的弟弟曾海龙在汽修厂上班受伤后,回老家治疗花了4万多元,做了2次大手术,但最终在今年7月初不幸抢救无效,遗憾死去。之后,曾水林的母亲,为了还债,已到了汕头打工。而曾水林至今还不知道这一情况,家里人瞒着他是希望他安心接受改造,不要再生事端。“那是工伤,但现在几乎没有了证据!”廖阳阳说,他去找了汽修厂好几次,但后来精力不济,“一切等到曾水林出来了之后再说”。

  新闻回放

  曾水林第一“跳”

  今年3月3日下午4时15分左右,曾水林站在东风中路与德政路交界处人行天桥上意欲跳桥,事件引起东风路双向大塞车。直到5时20分,经过警察和消防人员几度劝说,曾水林终于主动下来,随后痛哭流涕,跪地不起,表示没有钱治病弟弟就没救了。随后警方将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曾水林第二“跳”

  今年3月5日昨天下午2时40分,曾水林攀上洛溪大桥北往南一侧人行道的栏杆,一把明晃晃的匕首对准自己脖颈,与两天前在东风路天桥上的情形一模一样。受这起事件影响,洛溪大桥北往南车道一度封闭。最后一名老人挺身而出,才把曾水林抱下来。直到下午5时30分左右,洛溪桥双向才逐渐恢复通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