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干部拂袖撂灾民是东施效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10 东方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一名女干部下乡慰问灾民,由于所到乡镇的领导没有出面“对等接待”,该干部撂下正在等待的灾民拂袖而去。合浦县委县政府日前对该干部作出停职的处理。(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准确的说这不是一则新闻,早在一周前该事件就纷纷被众多媒体转载,但它还是有勾人兴趣的新看点。因为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中,并未指明当事干部的姓别,而此次中青报的

报道,不仅明确该同志为女性,而且还清楚地告诉我们,她是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副主任。

  干部优劣不分性别,该女干部的沉不住气反倒戳破了官场接风潜规则的窗户纸。今天县领导有事委托我来代表,乡镇领导为何不到场报道中没有交待,但既然前天、昨天县领导下乡慰问乡镇领导都能到场,那今天你们又有什么理由拒绝出场?这不是典型的“变色龙”吗?若代表人是其它部门不常下乡的同志也就罢了,偏偏她是县政府办公室的副主任,县领导下乡能少了她的陪同吗?正是因为见多了县领导下乡慰问下面干部的出场表现,所以她才对乡镇干部不给自己面子如此断然还击。灾难只是个影子,长期形成的官场接风生态,不会因一时之灾而销声匿迹,明眼人一看便知,女干部这脾气不是冲灾民发的,而是剑锋直指乡镇干部的“两面派”。

  退一步说,女干部若是保持女性的柔韧克制,根本不会把自己“炒作”成一个不是灾难胜似灾难的可怕代表,这也是她东施效颦付出的代价。身处错误的地点,面对错误的对象,说错了话做错了事,错误的身份幻觉必然犯下官怒。乡镇干部会借灾民将你置于不仁不义的境地,县领导也会因你的“画虎不成反类犬”而“恨铁不成钢”。停职反省、深刻检查只是在抗灾自救的严肃政治课题面前的一次随机应变,若是换在平时,恐怕女干部的怒发冲冠就会成了另一道景观。县领导不会公开赞扬她,但却可以通过钦差大臣的反馈透视出某些乡镇干部对上对已的忠心程度。我们姑且也把此作为是对县领导权威的一种特殊保护吧!

  女干部栽了,不是栽在不明就里死心塌地保护接风规则的大旗下,也不是栽在一时冲动不计后果狐假虎威的表层上,而是栽在灾难和灾民的高压形势下。矫枉过正走向极端犯下天怒,此时的女干部自然会对自己的东施效颦有了深刻的感悟,而这不但伤及不了官场接风规则多少皮毛,而且恰恰是对其加了一层防护网。灾难面前女干部特事特办给自己惹下了祸害,组织上因灾而特事特办给予她相应的处理,这既与挽救她无关,也与打破接风潜规则无碍。一旦灾难过后,一切都可复原,女干部即便再来一次怒发冲冠,也不会留下东施效颦的笑柄。


作者:周稀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