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期返乡、返校客流接近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暑期返乡、返校客流接近春运

  龚国荣 今日摄于火车南站

  本报讯暑期最后一波出行高峰已经到来。记者昨天从多个交通窗口了解到,返乡的外来务工子女、返校的大学生和部分大学新生成了这次高峰的“主力”,这一波出行高峰将

持续至9月初。

  外来务工子女返乡成一大特色

  昨天下午,53岁的黄老伯带着自己的孙子和同村3个孩子从客运中心出发,踏上了返回安徽老家的路,4个孩子都是利用暑假来宁波看望在这里打工的父母的,临近开学,孩子们开始了返乡的旅程。

  在客运中心,像黄老伯这样一个大人带多个孩子乘车回家的情况还有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了检票口,有些家长还想再送上车,但被工作人员劝阻。

  客运中心史副经理告诉记者:这是暑期运输高峰的一大特点。孩子们返乡之后,客流相对就要下降。“不让家长再送是为车站秩序考虑,大家都站在车旁边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火车“热”汽车相对“冷”

  记者昨天从多个交通窗口了解到,外来务工子女返乡和大学生返校带来了暑期运输的最后一波客流高峰。前者多集中在客运中心,后者和大学新生多集中在火车南站。

  “昨天的客流在1.7万人次以上,接近春运时期的客流量了,已经迎来了高峰。”火车南站方面表示。客流主要出行方向是北京、广州、南京等地,因为学生提前售票的缘故,长途车票如今已十分紧张。“现在买长途票的话最好提早10天预订,杭州、上海等地的中短途预售票集中在28日左右,如要出行也尽量提前购票。”火车南站相关负责人建议。

  汽车方面,客运中心因为外来务工子女返乡多,客流量也大幅上升,出行方向主要是江西、安徽、河南。汽车南站客流略有上升。“学生出行多走铁路,外来务工子女多从客运中心线路出发。”汽车南站杨副经理解释说。

  机票中转联程可省不少钱

  航空方面,目前处于旺季的票价市场基本上是高位运行。但如果旅客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和时间,还是能省不少钱。

  “仔细研究航线的票价,可以发现一些规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近期北京航线,买当天票均是全价,而买第二天的票能有8折,买第三天的票就有4.5折。宁波飞广州,买当天票也有8.5折。这是因为这些航线上航班较多有竞争。”

  “对于那些一天只有一个航班或者宁波没有直飞的航线,旅客可以选择中转联程来省钱。比如宁波没有直飞宜昌的航线,某旅客如果9月13日购买宁波—上海—宜昌中转联程的话,只要750元(不含税),而往常光宁波直飞上海就要420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享受中转联程的优惠折扣,时间是个代价。由于要中转,飞行时间一般都要比直飞多出几个小时,而像宁波—上海—宜昌中转联程也有从上海浦东机场转到虹桥机场等多方面限制。

  (记者吴明京通讯员王继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