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川大请张靓颖助兴校庆有何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25 东方网

  张靓颖近日应邀于月底出席母校川大110周年校庆,未料该举竟惹来激烈争议。记者昨日在某论坛看到,有网友报料称:张靓颖目前自考还没毕业,因忙于演艺而荒废学业,“不知道她有何德何能去参加川大的百年校庆?”同时邀请张靓颖的校方也被指责为“不以学术方面的成就宣传自己,却让一个不合格的逃学艺人为自己贴金”(8月23日《人民网》)。

  没想到张靓颖应邀将于月底出席川大110周年校庆活动,竟然会引起社会这么大的反

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持赞同的人认为,“川大是全面发展的学校,不能简单的以成绩论英雄。既然人家有一方面出彩,就说明有其价值。”持批评的人则指责说,川大“不以学术方面的成就宣传自己,却让一个不合格的逃学艺人为自己贴金”。我不禁要问,这种现象的出现说明了什么?一方面说明了川大这所“百年老店”在人们心目中的一种神圣而崇高的地位,一方面说明了张靓颖作为“超级女生”的一员是否有社会价值在人们心目中还没有能够真正地得到确认。因此,从另一个角度说,其实,这也是前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的对“超级女生”不同的看法,又通过张靓颖被邀请参加川大110周年校庆活动的再一次得到反映而已。

  不过,从正常的思维来看,作为一所常常总是以学术成就为追求目标,甚至是自我标榜的高等学校,按理说,的确是不能邀请像张靓颖这样,在许多人的眼里被认为是所谓的“不入流”的人物参加校庆活动的。就像有人说的那样,张靓颖根本就没有资格参加校庆。为什么?因为不要说她根本没有什么学术成就,就是连正常的学业,由于她忙于演艺而都荒废了。

  但是,我们应该要知道,作为母校当然有权力邀请自己的每个学生回来为自己的生日助兴,特别是有专长的学生,以增添一种欢乐和喜庆的气氛。这应该说是无可非议的,而且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就像一个母亲,难道会放弃通知虽然因为特殊的原因而没有很好地按照自己的意思成长,但是又经过努力在另一个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孩子,利用他自己的特长回来为母亲的生日活动进行助兴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对于张靓颖应邀将于月底出席川大110周年校庆活动,笔者以为,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要采取包容和平常的心对待,这才是正道,而且也是符合现代社会教育必须实现多元化价值发展潮流的,因此,我们不应该对张靓颖参加校庆活动感到大惊小怪。其实,因材施教,能够培养出为推动社会向前发展所接受的各种人才,本身就是教育的本质要求。

  其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本来就是川大的一种精神,正因为川大有了这样的一种有着丰厚包容底蕴的人文教育精神,所以,才造就出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有利于社会发展的专门人才,并且才成就了如今的川大这块闻名于世的大学品牌。笔者赞同这样的观点,“川大是全面发展的学校,不能简单的以成绩论英雄。既然人家有一方面出彩,就说明有其价值。” 而且就像校方说的那样,张靓颖是有不少年轻人喜欢的,这是师生同台的晚会,邀请她来参加挺合适。更何况张靓颖通过参加这样的一种庄重而又有品味的活动,也许对于进一步提升她的综合素质有所帮助呢?


作者:俞贤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