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名专家为湖南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00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黎铁桥 通讯员 谭学亮)昨日,全国首次以“财政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长沙开讲。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单位的数十位知名专家出席论坛,纷纷为湖南的新农村建设支招献计。

  论坛由省财政厅、省社科院和农民日报社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

任林毅夫、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等“三农”经济知名专家昨日先后发言,就财政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发表了精辟、独到的演讲。

  林毅夫教授是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主要智囊人物。他认为,建设新农村主要是为农民建设,一定不能搞一刀切,要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财政投资应当以为农村提供公共品为切入点,着眼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生活质量。新农村建设需要更多的新农民,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就业培训,培养更多具有现代化知识、适应城市工作与生活需要的新型农民。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党校等单位的专家也发表了各自的精辟观点。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透露,今年,我省财政预算安排的新农村建设支出,将比去年增长20%以上。新增支出重点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县乡公路、农业综合开发、农村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项目。启动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中央和地方补助标准均提高到20元;支持乡镇卫生院建设和农村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建好300所乡镇敬老院;积极推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按照每人每年600元标准发放奖励扶助金。今年头7个月,全省财政支农支出已完成27.92亿元,比去年增长29.53%。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