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试题考验“社区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00 长沙晚报

  

考研试题考验“社区干部”

  昨日,雨花区东塘街道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公开选拔考试,八十七名市民为六个社区干部候选人名额展开激烈角逐。

  本报讯(记者 李卓 实习生 郑琛琛)“有这样一幅漫画:一家饭店门口贴着告示‘

进来吧,否则你我都要挨饿’,这幅漫画的寓意是什么?”考生熊瑛对这道试题记忆犹新,她没想到,去年研究生考试的这道难题会出现在选拔社区“当家人”的考场上。昨日,雨花区东塘街道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公开选拔考试,87名市民为6个社区干部候选人名额展开激烈角逐。

  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女性偏多———“三偏”问题如今成为了制约社区工作人员结构优化的难题。过去,社区干部由居民代表选举和组织推荐产生,人才选拔缺乏广泛性。今年,长沙第六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在即,为优化社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雨花区东塘街道将社区干部候选人资格由过去的“上级指派”变为公开招考。“大专以上学历、35岁以下、热爱社区工作,不拘一格选人才!”8月23日,东塘街道在《长沙晚报》上刊出招贤广告,立即引来众多人才竞相角逐。

  “考题比我想象中要灵活多了,看来基层‘芝麻官’也不容易考!”昨日,应届毕业生熊瑛走出考场,跟记者聊起赶考感受。熊瑛拥有社会工作和计算机双学士学位,还有着绘画、音乐多项才能。她告诉记者,试卷中不仅有多道考研试题,还有不少考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活题”。她这样的优秀大学生考起来也颇费思量。东塘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考试由雨花区委组织部独立命题阅卷,“相当于雨花区的‘高考’,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

  据悉,除了优秀大学生外,还有不少白领前来赶考。考生杜旭曾担任过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冷饮部经理和湖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经理。他表示,来赶考社区干部不图“钱”景,只求一个锻炼行政能力的平台。记者了解到,此次原定招考6名社区干部候选人,最终有87人参考,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者有30人,占报名总数的1/3,录取比例达到1∶15。考试、面试胜出者将接受居民投票选举。

作者:贺文兵 李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