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吴江:用信息手段反腐 电脑软件监控廉政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04 新华网

  记者从吴江市纪委了解到了一个极具创新性的廉政建设办法:该市积极运用信息化的手段,研制成功了一套“惩防体系”的管理软件,提高了廉政建设的效率,扩大了社会影响力。据悉,该软件将在全省推广实施。

  2005年1月,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纲要》。如何将中央的要求从发动落实到行动,使贯彻工作具体化、经常化是个重

大课题。吴江市纪委分析了《实施纲要》的特点和要求,决定运用信息化技术,引进客观公正的电脑软件来对廉政工作进行监控。

  在纪检业务人员和软件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一年的不断探索,终于开发成功了惩防体系的管理软件。该软件使惩防体系建设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变抽象为具体,将惩防体系的有关要求具体为5大板块、38个方面,185项工作任务,并进一步具体落实到了29个主办单位,50个协办单位;二是变人工为电脑,由计算机对各项工作任务是否按期推进、成效如何进行监控、提示、评判和统计,杜绝了徇私舞弊现象;三是变被动为主动,各主办单位通过软件和电脑可以及时获知自己工作的进度、成绩,增加了透明度,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另外,吴江市还将政风行风热线实行网上直播、录播。政风行风热线在电台播出的同时,在网络上进行同步播出,并且录音可以长时间保留,听众可以突破时空条件限制,随时随地关心政风行风建设。目前,吴江政风行风热线专版每天的点击率超过1000次。

  为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廉政知识,吴江还编制了一本内容丰富、携带便利的“电子词典”,一张薄薄的光盘涵盖了党风廉政13个方面的业务知识,总字数260万字,放在任何电脑上都可运行,成为纪委又一项实用的创新工作。(庾康 燕志华)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