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吕遭忽悠 借出90万成了穷光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晓晨

  家住哈尔滨市平房区的吕兆国原本其家境还算富裕,然而自2002年,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将东拼西凑的90万元借给一个叫刘峰的人后,生活彻底改变了。女儿得癌症也没钱治,外甥上大学也拿不起学费,不仅自家的家底被折腾个精光,亲戚朋友也被拖进了泥潭。

  曾让人羡慕的一家

  家住平房区的吕兆国一家人曾是令人羡慕的一家,吕兆国原来是哈尔滨市木器厂的工人,上世纪末下岗后,便和妻子买下了一辆跑哈尔滨市郊线路的面包车,一家人起早贪黑地忙碌,每个月都有着不错的收入。几年下来,吕兆国夫妻先后包下了四辆跑哈尔滨市郊线路的面包车,还养了三百头猪,当时吕兆国家在平房一带也算是远近闻名的富户。而更令左邻右舍称道的是吕家一家人仁义、讲信誉。吕兆国的父亲是名老红军,曾参加过淮海战役,在当地也极有威望,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总会请老先生出谋划策。而吕家家教很严格,兄弟姐妹四人(三个女陔、一个男孩)彼此相处得也十分融洽。

  2002年5月,吕兆国的朋友刘振强带来一个叫刘峰的人,说刘峰承包了哈尔滨市团结镇镇政府红利村到郭地方村的公路施工工程,现在资金周转不灵,求吕兆国借给刘峰10万元钱。吕兆国想都没想就借了。提起这段经历,老实巴交的吕兆国告诉记者,当时他那么痛快地把钱借出去,一是当时他们家打算全心全意地跑线,刚把300头猪卖了,所以手上有些钱。其次是他看在刘振强的面子上,刘振强是他的小学同学,他们家和刘家是世交,两个人是从小一块长大的,刘的朋友缺钱,也就是自己的朋友缺钱,所以他也没多想就借了。刘峰当时说得也特别好,称别人欠他40万元马上就到期了,拍着胸脯保证:一个星期内还钱。而老实巴交的吕兆国甚至没有让对方写借据就把10万块钱借出去了。

  旧账未还又欠新账

  一周之内,刘峰并未按期还钱,而且十几天之后,刘振强又领着刘峰来了,说工程投入大,还需要大笔资金,希望再借10万块钱。吕兆国这时对刘峰的信誉产生了怀疑。但刘峰称,别人欠他的钱马上就汇过来了,因为工程停工一天对他们损失太大,所以向老吕借钱救急。而且刘峰特别会说话,不仅吕哥长、吕哥短地不离口,而且还净说掏心窝子的话:“做生意的,哪有不碰到手头紧的时候,今天兄弟有难处,大哥伸手帮兄弟一把,兄弟过了这道难关,哪能忘了大哥的好呀,以后大哥有难事,尽管吱声,有兄弟的就有大哥的,咱当亲兄弟处。”几句话下来,说得老吕心里热乎乎的。而且好朋友刘振强表示愿出面担保,吕兆国虽然知道刘振强家没钱,没有偿还能力,但还是借了10万元给刘峰。不过这次,老吕长了一个心眼,让刘峰写了借据。

  然而让吕兆国想不到的是,这只是一场噩梦的开始。此后,刘峰又陆陆续续向吕兆国借钱,借钱时,刘峰开始几次还许愿,说工程完工了,送给老吕一辆面包车,后来刘峰索性不提还钱的事,他很直白地告诉老吕,他借的钱都投到公路施工工程里面了,如果现在停下来,团结镇镇政府不会给工程款,以前借的20万元也就还不上了。听到这个消息后,老吕一夜没合眼,想想自己挣钱的不容易,他舍不得眼看着自己辛苦挣来的20万元钱白白地打水漂。骑虎难下的老吕,第二天,只得又从邻居和亲戚朋友那里借了30万元给了刘峰。

  那段时间,老吕已预感到事情有些不对头,怕刘峰借了钱不投到施工工程上,所以他天天拿着钱泡在工地上,早出晚归,与工人们一同上班下班,工地上需要进什么料,需要给工人开多少钱,老吕都笔笔有账,生怕自己的血汗钱出现意外。

  老吕倾家荡产修路

  当借款额达到50万元的时候,刘峰说工程已经干了一半了,还需要40万元就可以完工了,刘峰让吕兆国继续投入,他好把工程干下去。为了让老吕相信借出去的钱不能打水漂,刘峰还主动提出,在结算时,让团结镇与老吕进行结算。2002年10月10日,吕兆国和刘峰签了一张金额达90万元的借据。内容为:哈尔滨市世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工程负责人刘峰于2002年8月6日至2002年10月10日之间曾多次向吕兆国借人民币共计玖拾万元整,用于承包红利至郭地方段修路资金,还款方式经刘峰同意并认可,由太平区团结镇以划分土地的方式直接与吕兆国结账。

  作为工程的发包方,团结镇镇长签字:请交通厅X局长,给予落实;哈尔滨市道外区(原太平区)交通局负责人X局长在这张借据上签字:同意按施工合同给予落实。看到有了领导的签字,老吕一家人像吃了定心丸,老吕把自己的四台拉线面包车都卖了,又从邻居那借了20万元,凑了40万元给刘峰,让他将工程干完。然而工程完工后,团结镇镇政府和刘峰一直没有偿还吕兆国的钱。刘峰也一下子人间蒸发般地消失了。而他所谓的哈尔滨市世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经查世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根本就没有第二分公司这个分支机构,是刘峰个人假冒的。

  眼看90万元要泡汤,实在没有办法的吕兆国将欠款人刘峰、担保人刘振强和团结镇镇政府起诉到哈尔滨市动力区人民法院。

  2004年12月16日,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被告刘峰在判决生效10日内偿还原告90万元,被告刘振强承担10万元的连带清偿责任,团结镇镇政府承担90万元的连带清偿责任。团结镇镇政府不服,向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05年7月27日,法院做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判决生效以后,三被告都没有履行法院判决。

  欠款人刘峰下落不明,担保人刘振强则无能力偿还,至于团结镇政府为何不还款,团结镇镇长王松阳表示,他们在借据上所签内容不能表明所承担的是担保责任,而且团结镇镇政府和交通局也没有同意转让债权,吕兆国也没有在上面签字,不能认定借据为转让协议,因此不应负连带清偿责任,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申诉。

  一笔债拖垮四家人

  才四十五岁的吕兆国因为几年的追债,早已疲惫不堪,头发花白,脸上角已爬满皱纹,讲起这笔债务纠纷,吕兆国不禁泪如雨下。他告诉记者,这90万块钱,有一大部分是他从亲戚朋友那儿借的。刘峰一直没还他钱,一家人还要在平房区生活,于是吕兆国的兄弟姐妹就帮着他还外面的欠款,几年下来,外人的钱老吕是不欠了,可两个姐姐、一个妹妹也都被他拖了进来。吕兆国的妹妹吕兆英告诉记者,她们姊妹几个之所以这么竭尽全力地帮哥哥,因为他是个好人。哥哥有钱时,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需要用钱时,哥哥都主动帮大家。而且父母看病就医,大哥也从不让她们掏钱。

  吕兆国的女儿去年查出得了宫颈癌,因为没钱治病化疗不及时,癌细胞已转移到了淋巴组织。吕兆国的两个姐姐都是工薪族,因为知道弟弟是爱面子的人,欠外人的钱抬不起头来,就把积攒多年的钱都拿出来帮弟弟还了外人的债。而今,大姐有了心脏病没钱医治,二姐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却因为付不起学费,急得团团转。而老吕也始终在亲戚面前抬不起头来。四家人都已经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

  不过,老吕一家人的经历还是得到了许多人的同情。法律援助律师得知老吕的情况后,不但没收他的律师费,还在申请执行时帮他交了执行费。今年8月15日,在哈尔滨市动力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的努力下,团结镇镇政府已偿还了吕兆国22万元,并对担保人刘振强采取强制措施行政拘留,一来敦促其还款,二来让他说出刘峰的下落。

  被忽悠的老吕盼望着早日卸下这个不该自己挑起的重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