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朗朗:老布什是我的乐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30 生活报

  

朗朗:老布什是我的乐迷

  “朗朗,1982年出生于辽宁沈阳,3岁开始学习钢琴;9岁获得全国钢琴比赛第一名;11岁获得德国第四届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13岁获得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第一名;17岁进入美国著名的柯蒂斯音乐学院深造,3个月后签约美国著名文体经济公司IMG;1999年在芝加哥拉维尼亚音乐节上,因紧急替代生病的钢琴演奏家安德里·瓦兹

而一举成名。目前他和世界一流交响乐团都有合作,每年全球巡演近150场,是近年世界上最受瞩目的钢琴演奏家。”

  从小被父母逼着练琴

  目前旅居美国的朗朗,1982年出生在沈阳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朗国任是部队文工团的二胡演员,母亲是一名普通的公职人员。像许多望子成龙的家长一样,朗朗3岁时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开始了学琴的经历。

  记者:刚开始是因为你的兴趣还是父母的计划?

  朗朗:他们给我买钢琴肯定是有一些密谋吧,另外我也喜欢钢琴,我特渴望。

  记者:他们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培养你的未来,应该是很严格、很枯燥的?

  朗朗:很枯燥,肯定很严。记者:那你接受吗?

  朗朗:我想当钢琴家我就不得不接受,因为我就想当钢琴家,这一点我特别明确,我就喜欢钢琴,所以我爸就跟我讲,你要是想当钢琴家,你就好好练琴,练那些枯燥的曲子,你如果不想当的话,那你就别练了。

  刻苦的训练,让朗朗的进步非常迅速,5岁时他就夺得了沈阳市钢琴比赛的第一名。1990年充满自信的朗朗参加了在太原举行的全国首届少儿钢琴比赛,但比赛的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

  朗朗:那次,我没得第一,给我一个优秀奖,当时还是有一点不公平,我现在还是敢这么说。

  记者:比赛就是听评委的,不能听自己的?

  朗朗:不至于前六名都进不去,就是三个字不公平。

  记者:八岁时你就知道公平了?

  朗朗:反正是不公平,我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我进评委室闹去了,后来,弄得还挺出名,最后也没有如愿,挺遗憾。

  这次比赛的经历,给年幼的朗朗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回到沈阳后,他把比赛获得的奖品摆在了自己的钢琴上。

  去北京学艺受挫

  随着朗朗钢琴技艺的不断提高,父亲朗国任决定让朗朗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为了陪同儿子到北京求学,1992年朗国任悄悄辞去公职带着朗朗来到了北京。

  记者:你父亲辞职跟你商量了吗?

  朗朗:没告诉我他辞职,他跟我说,他现在转到北京上班了,他来北京以后,我就觉得被骗了,看见辞职书了,我当时看完特别难受。

  初到北京,父子俩租住在一处较为便宜的居民楼里。一直对朗朗的音乐才华深信不疑的朗国任还在中央音乐学院为儿子找了最好的音乐老师。但是几番磨合之后,在对朗朗的发展前途上,老师和他们产生了不同的看法。

  朗朗:钢琴老师说我不行,没才能,反映慢。最后说,你最好别弹琴了,中央音乐学院不适合你,然后就不教我了。

  记者:你爸的态度呢?

  朗朗:我爸那时候也不冷静。当时我非常生他的气,我都不想原谅他,他太不理智。

  记者:怎么不理智?

  朗朗:他跟我说,你不弹琴,就干脆吃药跳楼,跟他没关系。

  记者:你爸好像从来没有动摇过,确实是为了面子,还是确实看中你的才能,我儿子是个天才,有这方面的才能?

  朗朗:他肯定相信我有才能。

  这件事情让父子俩记忆深刻,他们决心一定要在北京闯出个名堂。1993年,朗朗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央音乐学院附小。1994年,郎国任又四处举债,自费送朗朗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当12岁的朗朗最终赢得这场国际比赛第一名的时候,已过不惑之年的郎国任悄悄地流下了眼泪。国际比赛的获奖让朗朗对自己的音乐之路充满自信。1995年,他又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冠军。1996年,在中国钢琴家殷承宗的帮助下,朗朗在纽约斯坦威音乐厅举办了音乐会,世界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位中国少年。1997年,15岁的朗朗收到了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的入学邀请。历史悠久的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坐落在费城,全校学生只有150名,全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钢琴天才少年,而郎朗是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学生。入学3个月之后,朗朗就成为美国著名文体经纪公司IMG的签约钢琴家之一,迈出了他成为职业钢琴家的第一步。

  我想我的时代来了

  1999年,在芝加哥拉维尼亚音乐节明星演奏会中,因紧急替代身体不适的钢琴演奏家安德里·瓦兹,作为替补上场的朗朗和芝加哥交响乐队成功合奏了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一举成名。

  记者:为什么那天晚上的演奏会给人留下那么深厚的印象?

  朗朗:从实力上分析,一般人平均能弹6首,从曲目上来讲,我觉得我有机会成名,或者当钢琴家,我9岁就开始练,所以17岁那时候已经没有什么问题,头一次跟着芝加哥代表团,上来就是那种超级,绝对是世界超级乐队,感觉非常爽。然后那天晚上,也可以说弹出历史最好水平,发挥比平常要好。

  记者:那生活有什么改变呢?

  朗朗:就是音乐会一下子多起来了,在一个星期内,纽约打电话要求跟我合作,费城音乐团打电话跟我合作,旧金山、洛杉矶,美国五大(交响乐团)打电话跟我合作,最后一个波士顿交响乐团打电话,再过一年,欧洲的那些乐团也都开始找我。一年以后我就买房子了。

  记者:那个时候你想什么,突然看到那么多机会向你涌来的时候,过去可能是你去争取而不一定得到的。

  朗朗:我想我的时代来了,我那时候特别高兴,我从不感觉有压力,我等待这么多年,终于来到,我是不会错过每一个机会。

  杰出的才华、张扬的个性,朗朗迅速成为世界所有顶级交响乐团的合作目标。而朗朗音乐会所掀起的“朗朗旋风”也伴随着他每年全球150场的演出刮遍世界。此外,朗朗还成为奥迪汽车、劳力士手表的形象代言人,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商业价值,24岁的朗朗俨然已经成为国际上炙手可热的明星。

  2005年12月,朗朗开始了他的中国巡演,半个多月的时间,他在12座城市举办了16场音乐会,并把巡演最后一站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趁着这次回国的机会,朗朗正在北京加紧制作一张全部收录中国曲目的中国音乐专辑。

  老布什是我的乐迷

  2005年10月,一份来自白宫的邀请函送到了朗朗的手中,美国总统小布什邀请他到白宫做客。

  朗朗:因为老布什一直都很喜欢我,他一直说他是我的FANS,他真有FANS的样儿,我每次只要开音乐会,大型的音乐会,他都会给我寄一封信,说非常成功,做得很好,很有水平。然后说,最近露面谈得非常好,这个新头型不错,他问我想不想去白宫演出,我说我特想去白宫演出,我说我想看看白宫什么样。他说行,代表你的祖国。然后我就应邀前去白宫,弹点美国曲子,弹点中国曲子,小布什还来个为中国干杯、美国干杯、朗朗干杯、世界和平干杯。所以我觉得真挺好的,音乐还能架起一些沟通的桥梁,让不同的文化加深了解,尤其是我让外国人听一些中国曲子,还和我爸拉二胡《赛马》了,小布什跟我开玩笑说,今天不但他到场,他的爸爸也来了,他是你的FANS。然后我跟我爸商量,总统先生,今天不光我弹琴,我还把我爸拉来,给大家拉一段二胡,唱一段黄梅戏。

  为有才华但没钱的孩子建基金会

  记者:朗朗今天有名了,你的影响力会使你有很多的责任,可能你想不到的责任会加到你身上。

  朗朗:是,我每天都收到很多封信,我现在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能不能帮他们做这个,做那个,整体的组织机构成天发那个信,然后还有商业的,也是接了很多很多国际企业做形象代言人什么之类的。

  记者:你自己的态度呢?

  朗朗:我觉得那时候,如果有一个人给我捐点钱,我就不会那么困难了,我爸和我妈也就少承担一些压力了,但是那时候没有。所以我现在就能想象很多需要帮助的那些小孩,因此我以后有一个想法就是做一些基金会,专门为这些有才能,但家里没钱的小孩出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面临的不是这样的小孩,是生活在贫苦地区的孩子,有非洲小朋友还有一些包括咱们中国的一些西部的贫苦地区,所以这个想法很重要。

  目前,朗朗的演出计划已经排到了2009年。因此这位来自于中国的24岁的钢琴家被美国《少年人》杂志评选为“20位将改变世界的年轻人”之一。

  (据央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