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幼儿的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晓晨

  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为此记者采访了幼教人士。

  哈市政府第二幼儿园园长孙静丽:幼儿时期的思维具体形象,好模仿。模仿是幼儿

学习的重要途径。榜样是具体的形象,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故事、儿歌、歌曲等文艺作品的艺术形象所塑造的榜样具有很大的感染力,幼儿最爱模仿。所以家长要为孩子选一些有益的书籍和动画片。另外家长的以身作则是孩子直接学习的最好榜样。父母的榜样表率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在家庭中扮演榜样作用的年轻父母更应检点自己的言行,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从家长自身做起,事事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此外,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不是一天就可以形成的,它需要有一个反复练习不断巩固提高的过程,只有坚持要求,才能帮助孩子形成习惯,朝令夕改则难以达到效果。比如,今天要求孩子自己穿衣服,明天为了赶时间上班又急忙帮孩子穿衣,后天又批评孩子不肯自己动手穿衣。家长的要求反复无常没有耐心,孩子自己穿衣的习惯是很难养成的。

  另外,培养幼儿行为习惯时,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许多孩子嘴上说的头头是道,行动上却难以做到,“知”和“行”严重脱节。所以,父母必须加强对孩子行为训练,创造家庭中训练的机会,反复练习,直到最后形成自动化的行为,养成习惯。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