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男篮,小组苦旅别样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30 生活报

  本报特约撰稿 郑树平

  王仕鹏的三分压哨夺命一投,姚明36分、10个篮板的两双,助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一分绝杀了内外均衡的斯洛文尼亚队,顺利晋级十六强。这场比赛复制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奇迹。这场比赛,是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的一个缩影,他们在本届世锦赛小组赛中,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打出了东方巨人的风采。

  整体:越打越好

  小组赛首战是对阵持外卡参赛的意大利队,许多人认为他们的实力一般,中国队战胜他们,拿到世锦赛开门红,不会有问题。

  这样认为大错特错,意大利队虽没有NBA球员,但这是一支整体配合细腻,防守顽强,外线命中率很高的球队,曾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

  现在这支意大利队和2004年相比人员变化较大,但球队的风格和特点被继承了下来,整体实力没有下降。在世锦赛前的热身赛———超级杯上,他们先后击败了实力强劲的德国队和法国队,获得了冠军。

  果然,意大利队不在内线和姚明纠缠,而是用三分雨浇死了中国队。

  这场比赛不论是尤纳斯的指挥,还是某些球员的表现,都不能让人满意,这也是大家批评他们的主要原因。

  但从第二场打“梦七队”开始,中国队及时调整,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了自己的状态。

  打“梦七”,中国队输了31分,比赛结果看上去很差,但比赛过程却让人感到欣慰,因为中国队在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打出了士气。

  中国男篮在战术上做出了改变,这场比赛中国队并未一味死打姚明,“小巨人”更多时候是提到罚球线,甚至是三分线外为队友做挡拆,为外线队友们争取到了多次投三分球的机会,三分球投中了13个。

  姚明虽然只得到8次投篮机会,只是凭13罚11中的罚球得到21分,但姚明投篮少,却给了后卫们更多机会,让中国队内外线差距缩小,整体战斗力更趋平衡,整体战斗力得到了挖掘。

  第三场是与波多黎各的较量,中国男篮遇上了“黑哨”,将姚明、王治郅、杜锋3名主要球员罚下场。尽管如此,中国队仍与对手纠缠到了加时赛才以3分惜败。

  这场比赛后,中国队更加坚信自己的实力,在接下来与塞内加尔的比赛中,顶住了对手的顽强反扑,拿到了世锦赛的首场胜利。

  最后一场打斯洛文尼亚,只要中国队取胜,哪怕胜分只有区区一分,中国队也能出线。这场比赛虽然开局不顺,但后来中国队及时找到自己的节奏,并以一分险胜。

  出线了,并不证明中国队就没有缺点了,中国队目前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决赛阶段和今后加以解决。像后卫给姚明的传球,锋线人员少,攻防实力都有欠缺,还有年轻球员的表现起伏大,像易建联、陈江华等。更有篮板总是抢不过人家,失误又比人家多等问题。再有,中国队对外线三分球防守不好,让对手投了太多三分球。

  “姚核心”:给NBA专家一记耳光

  姚明打了NBA专家一记耳光。

  世锦赛前,NBA官网邀请6位NBA专家给参加世锦赛的NBA国际球星的表现打分,许多人都选了诺维茨基、吉诺比利等人,没有一个人选姚明。

  但小组赛下来,姚明以场均得28.4分的成绩,一举登上了世锦赛得分王宝座,比第2位的诺维茨基高了近4分。姚明还以场均2.4次盖帽和9.2个篮板,分列盖帽排行榜第2位和篮板排行榜第3位。

  姚明是中国队的“核心”,这一点各个球队都知道,所以,他们和中国队比赛时,首个严防的就是姚明。

  但姚明用自己高超的球技,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不俗,越过了一切阻止自己前进的障碍,在与霍华德、波什、布兰德、内斯特洛维奇、布雷泽克这些明星大个子的比拼中,占了上风。

  特别是与内斯特洛维奇和布雷泽克双雄对决中,轰下了骇人的36分、10个篮板,一举打破了“梦七”前锋安东尼创造的个人单场得分最高纪录(35分)。这也是他在国家队参加世界性大赛上得到的第二高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姚明狂砍39分,并率队以69比62获得胜利。

  姚明虽然表现抢眼,但场均打32.8分钟,让他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记者26日采访“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时,他说:“小组赛5场比赛,除与美国队的比赛姚明打得时间短一些外,其他4场打得都很长,最后一场对斯洛文尼亚,更是打满了全场40分钟。”

  章明基说,有几场比赛到最后,姚明都是咬牙在拼。“我觉得这不是姚明在拼体力,而是他在用自己的顽强意志品质在拼对手。姚明的身高、体重,都是本届世锦赛参赛球员之最,别说他这么高的身高,这么重的体重,就是一些小个子球员,也不可能场场打这么长时间。”

  姚明不仅自己表现出色,他与队友们的配合也越来越好,像刘炜、孙悦等后卫突破时,他会迅速跟进,并能够接到队友妙传轻松得分。

  与王治郅的“明郅组合”,也有了点味道,刚开始大郅有心理包袱,姚明及时开导大郅,让他放下思想包袱。在姚明和其他人的帮助下,王治郅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特别是最后两场比赛,他的表现非常好,成为中国队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中希之战:中国男篮需要“C计划”

  中国队今天晚上八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是希腊队,赢希腊很难,但并不是难于上青天,我们并不是没有一点机会。

  如果中国男篮用常规打法和希腊队比赛,战胜他们的希望很小,我们必须有更加有效,而且非常规的策略,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就是说,中国队只有“A计划”不行,要有“B计划”,更要有“C计划”。

  中国队的“A计划”,就是强打姚明这一点,这个地球人都知道。这个战术是中国队最保险的战术,但也是最冒险的战术,一旦对手包夹姚明,甚至在姚明无球时也进行包夹,不让姚明接球,“小巨人”也就失去了威力,这一点波多黎各人做得相当出色。那一战姚明只得到8次投篮机会,并且他被惹火后,造成了5犯被罚出场。对这一点,尤帅一定要考虑周全。

  一旦姚明被对手防得不能发威,中国队必须用“B计划”来应付危急局面。就是其他球员要挺身而出,给对手以打击,特别是外线球员的三分球要投好,用远投来解放姚明。同时,还要用强硬的防守,消耗对手体力,减轻中国队进攻的压力。

  对付希腊这种战术素养高,既有速度,又有身高,投篮命中率又很高的球队,“B计划”也不会将他们击败,这时中国队需要有“C计划”———和对手打紧逼和肉搏战。

  去年亚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曾尝到过采用全场紧逼防守的甜头,这次,不妨试一下。希腊队队员虽身材不高,但他们的身体都非常强壮,中国队队员要舍得一身剐,敢将皇帝拉下马,就像拼斯洛文尼亚一样拼希腊人。只有立足于拼,才有爆冷的机会。

  当中国队队员打出超高气势后,希腊队队员就会怯三分,心理产生变化后,球技也会变形,进而影响攻防质量,中国男篮也许能乱中取胜。

  希腊队虽然整体实力很好,但他们有个很大的软肋,那就是希腊队的防守不好,小组赛中,他们每场让对手投篮命中率高达48%%,这对中国队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中国队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

  再就是,希腊队缺少一球定乾坤的超级球星,这也是他们虽然小组赛虽然保持全胜,但有些比赛胜得并不漂亮的原因。

  除执行好“A计划”、“B计划”、“C计划”外,中国队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一是抢好篮板,篮板是篮球比赛的命根子,但中国队却总是抢不过人家;二是减少失误,特别是最后关键时刻的失误,一定要减少,那时的一次失误都可能是致命的;三是防守的强度一定要加强,绝对不能出现防守上大的起伏。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