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允难却影响大 美国校长也为大学排名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43 新华网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日前公布了最新的美国大学排名。对此,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指出,大学排名已成为一件令美国许多高校管理者头痛的事。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为大学排名的活动始于1983年。当时,该杂志邀请662位大学校长和学院院长投票选出美国最优秀的高校。时至今日,随着高校对优秀生源的竞争日益激烈,大学排名越来越受重视。学校排名上升可以激发学生兴趣,带来更多的校友捐赠,排

名下滑则后果严重。

  《经济学家》周刊报道说,美国高校的管理者对大学排名日趋反感,很多高校管理者认为高校之间实际上无法以有效方式进行比较和排名,排名的依据不尽合理,调查方法和问卷设计也有待商榷。

  据报道,美国现在大学排名的依据之一是校友的捐赠情况,而这与教学关系不大。此外,排名所根据的数据由各校自行提供,基本上未经核实。另一方面,由于排名的影响力巨大,现在很少有校长和学院院长敢拒绝回答有关排名的调查问卷。俄勒冈州里德学院院长科林·戴弗说:“追求排名可能导致学校不惜改动数据或采取一些不合规矩的做法。”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高校为吸引生源而相互竞争对学生有利。在美国,一些大学开始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厚的奖学金,有的大学还提供某些特殊待遇以吸引学生。例如,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每周都有“仆人”到宿舍为学生服务。(新华社北京8月26日专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