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建筑将评定“节能星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3:20 新闻晚报

  □记者俞陶然

  晚报讯今年6月,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正式实施,9月,国家建设部、市建委计划根据该标准,推出节能建筑星级申报制度,提出申报的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将按节能程度,分为一星、二星、三星这三个级别。这是记者从沪港科技合作研讨会上获知的消息。

  “我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因为建筑能耗占我国能源总消耗的44.3%,而且相比工业节能,建筑节能成本较低。”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维表示,“《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级同类标准,以它来评星级,并给予奖励,将积极促进本市绿色建筑的发展。”

  节能方面,申报星级的建筑必须对可再生能源加以利用,住宅建筑要有太阳能热水,建筑体形、朝向应得到合理设计,从而获得充分的日照、通风和采光。节地方面,星级标准对住宅的周边噪声提出了上限要求,绿色住宅距离公共交通不得超过500米,室外风环境需有助于夏季通风和冬季行走的舒适。节水方面,绿色建筑要对雨水加以利用。节材方面,材料中甲醛、二甲苯等有害物质是一项重要指标,绿色住宅必须通过一系列检测措施控制污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