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人喜吃生腌海鲜易得病 医生提醒市民应摒弃不良饮食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3: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伟烽、实习生林娜摄影报道:近日,北京发生多起因食用凉拌福寿螺片引起的广州管圆线虫病的事件,我省江门也发生一宗生食东风螺引发管圆线虫病的病例。为保护消费者健康,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昨天,卫生部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切实加强对水产品经营单位和餐饮单位卫生监督检查,对发现寄生虫、致病微生物污染的水产品予以销毁,对违法违规经营的要严肃查处。而在以美味海鲜享誉的潮汕地区,近年来喜欢生吃海产品的人越来越多。

  酒家“生吃”醉虾、龙虾片、象鼻蚶成风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易初莲花、沃尔玛等购物中心和一些以螺为主题的酒家,几乎都没发现生螺片这种食物。在长平路一家海鲜馆,记者看到水箱中养着多种螺类,仔细翻看菜谱后发现,螺类的制法主要以白灼、辣酒煮、尖椒炒、上汤煮和蒜蓉蒸为主,并没有“生吃”这道菜。

  在一些酒店的菜单上,记者也看到醉虾、龙虾片、象鼻蚶等菜名,此类菜的价格普遍较高,有的一盘要数百元。一度在珠三角非常流行的“生鱼片”也成为市民的桌上佳肴。在海滨路一家酒家的师傅告诉记者,生鱼片的制作相对简单,厨师从盆里捞出一条活生生的草鱼,剔骨起肉,再将一整块鱼肉吊起晾干,最后将“吊干”的鱼肉切成薄片,就是名菜“鱼生”了。专为此而来的一位食客说,生吃草鱼才能吃出鲜味,刚开始不敢吃,吃后就上瘾了。鱼肉鲜嫩,切片更滑口清甜,吃时抹上芥末、蘸点酱油醋,一边喝高浓度的酒,既爽口又消毒。而据称龙虾片是将龙虾身上的肉活剥下来生吃。象鼻蚶也大概如此,将肉削成薄片放于冰块上,蘸芥末下酒。

  夜市“生腌”螃蟹、牡蛎引来食客

  昨晚是周末,记者走访市区发现很多经营夜宵的摊档、饭馆,尤以长平路、金新路、中山路、东厦路最为热闹,过了12点客人渐渐多了起来,座无虚席,许多人为饱口福专门开车过来,到两三点还未散去。在中山路一家摊档,生腌海鲜很热销,店主向记者特别推荐“特色美味”生腌牡蛎———将活牡蛎当场剥壳后蘸辣椒醋生吃。一个晚上满满一盆卖得一干二净。

  凌晨一点左右,记者在金新北路一家粥店看到,这里的生意不错,到了下半夜还有顾客来这里喝粥。据店员讲,生腌海鲜是这里的主食,包括生腌虾、生腌血蚌、生腌花盖螃蟹等,来吃饭的十有八九都会点腌制的水产品。该店的主厨告诉记者,这些腌制的海鲜制作方法非常考究,用的酒都是50度以上的高粱好酒,腌出来才能有一股酒香;将姜葱蒜盐、鱼露、辣椒、味精、酱油等按照比例做成腌料,将洗干净的还活蹦乱跳的海鲜放进盆里泡两三个钟,当天晚上就可以卖了,常常供不应求,一位点了一盘腌毛蟹正吃得津津有味的老顾客告诉记者,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来这里吃夜宵,晚上喝点粥,再点个又辣又咸的腌品十分爽口。吃了50多年各种的生腌海鲜,从来就没有因此得过病。

  肉菜市场腌制海鲜购销两旺在我市大大小小的众多市场里,有不少售卖腌制海鲜的固定摊点。据悉,有关部门多次曾对市场上买卖生腌食品进行整治,但一直无法杜绝。根据内行人介绍,记者来到同益市场旁的一户人家。只见主人打开冰柜,取出一瓶瓶的腌梭子蟹、腌咸薄壳、腌毛蟹,每瓶卖几十块钱左右。据他说,他每天都从市场进海鲜,再用自制的“秘方”密封进行腌制。由于产品味道醇厚独特而备受欢迎,声名远播,香港、东南亚都有人专门来买。虾蟹贝类等各种海鲜他都能腌,顾客也可以自带要腌的海鲜由他代为腌制,一两天后就可来取货。

  市民偏好“生腌”美食由来已久

  潮汕人向来有吃生腌海鲜的习惯,历代先民流传下来一整套生食海鲜的独特吃法,有活吃、腌吃等等,有的也许原来只是为了延长海鲜的食用期限,发展至今却成了城市民普遍宠爱的“美食”,如常把虾用盐腌一两天后生吃,据说具有活血生津、壮阳补肾等药用功能;生腌虾蛄、毛蟹味道鲜美,常被作为佐酒或早餐吃粥小菜,殊不知这些美味的生腌水产品却可能成为健康的杀手。

  医生吃没煮熟的水产品易染疾患

  汕大医第二附属医院的魏伟立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生食海鲜容易得病,轻则上吐下泻,重则引起肠道传染病,例如霍乱,甚至得寄生虫病。食源性寄生虫病正是通过进食生鲜或未经彻底煮熟的含有寄生虫虫卵或幼虫的食品而感染到人群的,这种寄生虫病对人类的健康危害很大。而其中,广州管圆线虫病是鼠类的肺线虫,得病的罪魁祸首就是生吃或半生吃陆地螺、淡水虾、蟾蜍及蛙等以及喝了经过幼虫污染的生水。特别是现在汕头周围水域的污染较严重,很多水产品体内都不同程度存在毒素。像吃人工养殖的鱼生几乎都会被感染,因为这些淡水鱼来源于池塘,常带有寄生虫卵。一旦进食未经煮熟又已被寄生虫感染的鱼类,则可能得多种寄生虫病。有的人边生食边饮酒就以为没事,其实一般饮用酒的酒精浓度太低,根本不足以杀死寄生虫。被寄生后人常常要隔一段时间后发病,所以有过生吃或吃了没有煮熟水产品的市民,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据了解,曾有一位60多岁的男性市民患脑疾开刀,医生发现其脑内布满寄生虫,最终不治。医生建议,市民应改变传统观念,不要为了图一时之快而进食生腌水产品,最好都不要生吃,尤其是淡水鱼。食用前要对其彻底加热,杀灭病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