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药监局紧急叫停6种注射液 广州全城通缉问题注射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小海)据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出《关于对吉林诺氏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人参多糖注射液”等产品采取控制措施的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和销售吉林诺氏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人参多糖注射液”、“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肿节风注射液”、“射干抗病毒注射液”,吉林巴里莫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天麻素注射液”以及广东本和堂科技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苦碟子注射液”6种药品,并由生产企业收回市场上流通的上述药品。记者昨日走访广州一些药店和医疗机构,均未发现这6种注射液,但广

州市药监局表示,将立即全面清查广州市场所有相关药品,并紧急叫停以上6种问题注射液。

  违规药品被紧急叫停

  据了解,上述生产厂家的6种药品,因违反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说明书管理的有关规定被紧急叫停,服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人参多糖注射液”临床上主要用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克服肿瘤化疗和放射治疗引起的副作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主要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病毒性心肌炎、心律失常、栓闭塞性脉管炎、高血压及脑供血不足、脑血栓、脑梗塞;“肿节风注射液”主要用于清热解毒、消肿散结,适用于肺炎、阑尾炎、菌痢、脓肿;“射干抗病毒注射液”属于抗病毒及抗菌消炎药,可以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治疗流行性出血热早期病症;“天麻素注射液”临床上主要用于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征及偏头痛、三叉神经痛等血管神经性头痛,也可用于脑外伤性综合征、眩晕症等。

  广州未见问题注射液

  记者昨天下午走访广州市越秀区一些药店和医疗机构,没有看到被国家药监总局紧急叫停的这几种注射液,有医生还表示,自从“齐尔药”的亮菌甲素和安徽华源的欣弗事件之后,院方对药品特别是注射液类药品的采购和使用都很严格,一般不会使用陌生的品牌。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还没有看到国家药监局发来的叫停通知,但已从网上得知此事。据称,广州药监局将马上转发国家药监局有关紧急通知,从即日起要求全市所有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上述6种药品,并对市场进行全面清查,如发现上述药品,立即停止使用,就地封存即时上报。

  市药监局同时提醒市民,不要购买或者使用这6种药品。市民如果发现有经营上述药品的药店或者医院,可以拨打举报电话向市药监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

  扬州召回83万瓶甲硝唑注射液

  记者昨日在扬州中宝制药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停止销售今年以来生产的所有规格为100ml:0.5g甲硝唑注射液,并通过传真和电话的方式向所有的经销公司发出召回令,公司目前也停止了甲硝唑注射液的生产。

  位于宝应县的“扬州中宝”是一家综合性制药企业。宝应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启锦介绍,“扬州中宝”今年累计生产185.1万瓶甲硝唑注射液,25日前已销售出83.1万瓶,目前公司库存102万瓶。

  “扬州中宝”生产的甲硝唑注射液被通报无菌检查不合格后,扬州和宝应药监部门25日即入驻企业调查。

  据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