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伊朗将以武力捍卫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30 南方日报

  伊朗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

  内贾德:伊朗将以武力捍卫核计划

  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26日上午正式投入使用,该厂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

  重申并非追求核武器

  这座重水工厂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约190公里的阿拉克附近的洪达卜村。艾哈迈迪-内贾德当日上午在为工厂揭幕后视察了厂区。路透社说,厂区配备有数十门高射炮,外围有高约4米的带刺铁丝网。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揭幕仪式上说,伊朗的核计划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包括以色列。他还说,伊朗永远不会放弃核计划,并再次强调,伊朗追求的并非核武器。不过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将以武力捍卫核计划。他说:“一个国家的权利不容剥夺,伊朗将以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年产16吨重水

  重水工厂负责人马努切赫尔·马达迪说,新投产的重水工厂每年可生产16吨重水,是伊朗“最大的核设施之一”。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说,重水用途非常广泛,包括可用于治疗癌症等疾病。

  伊朗目前正在这座重水工厂附近修建一座科研型重水核反应堆,不过这座反应堆要到2009年才能建成。

  由于重水反应堆用过的燃料可获取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金属钚。西方国家一直担心,伊朗将来可能转变钚的用途,用于生产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2月曾要求伊朗重新考虑建造这座反应堆的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曾表示担忧,这座反应堆一年可以生产8公斤至10公斤钚。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伊朗重水工厂投产时机耐寻味

  尽管伊朗早就宣布将重启重水核反应堆建设,但路透社说,这座工厂投产仍会引起西方国家的担心。

  一名伊朗核技术官员说,重水生产本身没有核扩散危险,不过路透社援引一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伊朗的举动对目前的局势没有“建设性”意义。

  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为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设定的最后期限是8月31日。如果伊朗未能在此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再加工活动,包括研究和开发”,那么它将面临经济和外交制裁。

  钚和浓缩铀都可用于生产核武器,重水核反应堆可以直接使用未经浓缩的铀,而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6月1日在维也纳提出的六国方案中,针对伊朗的一揽子激励措施包括向伊朗出售轻水反应堆,轻水反应堆只能使用浓缩铀,由在俄罗斯的铀浓缩工厂定期提供燃料。

  伊朗22日对六国方案提交了书面答复,没有就暂停铀浓缩活动作出任何让步的迹象。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21日说,鉴于伊朗科学家在核领域取得的技术进步,在目前情况下要暂停铀浓缩活动实际上已不可能。

  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在重水工厂说:“他们(西方)不能阻止技术进步……不论他们是否接受,他们必须知道伊朗人民已拿定主意走发展的道路。”

  王丰丰

  图:

  26日,在重水工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挥手致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