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佩琦为明王朝“正名” 还它本来面目 给其真实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31 南方日报

  热点

  文/张那

  有人说明朝有三个特色:宦官势大、密探繁多、官员结党。这一系列观点长期以来被人们所接受,导致明朝被抹上了灰色。人大博导、明史专家毛佩琦最近出版的新书《毛佩琦

细解明朝十七帝》,却通过对明朝十七个皇帝的评述,用史实证明明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昌盛时期,为明王朝“正名”。

  明朝一直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历史上的黑暗时期,政治禁锢、文化“酱缸”成为流行看法。而毛佩琦认为,我们认识明朝,要回到几百年前的原点,还明朝以本来面目,给它一个接近事实的评价。

  其实,明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昌盛的时期,现在许多文化遗产都是明朝留下的。毛佩琦认为,如果没有强大的经济支持,是难以维系这一切的。他反问:一个修筑了南京城、北京城、紫禁城、天坛、长城,推动了郑和下西洋、编纂了《永乐大典》的时代,还不是盛世吗?就连舞台上演的戏曲《法门寺》《游龙戏凤》《大红袍》《打严嵩》《海瑞罢官》《桃花扇》等等,演绎的也都是明朝的故事。

  明太祖朱元璋长期以来都被“妖魔化”了,人们普遍认为他是一个刻薄寡恩的皇帝,生性多疑,设立特务机构锦衣卫,大兴冤狱;诛杀功臣,对官民实行残暴的专制统治;抑制贤能的辅佐,使权臣和宦官更容易控制政权,导致明末宦官专权,民乱纷起。

  毛佩琦则认为,明朝之所以能够延续277年,明朝的皇帝功不可没。他在书中详细地评说了明朝十七位皇帝,展示了明朝十七位皇帝的政绩、后宫生活以及诗文才情,探究了一些皇帝的出生、生死之谜。谈到朱元璋时,毛佩琦客观全面地分析了他的优点和长处,比如超人的勇气和智慧,解出皇朝政治的玄妙,强调要从细微之处看历史本质。书中讲到在南京明孝陵有一石碑,上面刻着清康熙帝手书的“治隆唐宋”四个字,这是对朱元璋的客观评价。毛佩琦认为,朱元璋是当之无愧的。

  毛佩琦教授去年在央视《百家讲坛》举办了系列讲座《明十七帝疑案》,《毛佩琦细解明朝十七帝》一书就是在讲稿基础上深化拓展形成的。凭借扎实的历史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毛教授一开讲就赢得观众好评,其主讲的《明十七帝疑案》及《郑和下西洋六百年祭》收视率位列去年《百家讲坛》所有讲座收视率排名的第二位,并在民间引发了一阵明史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