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边车身被撞碎 客车追尾17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39 南方新闻网

  半边车身被撞碎客车追尾17死

  京珠高速乳源段超车时发生特大车祸,死者多为河南籍外来工

  惊魂一刻

  大客车在主车道上快速行驶,刚刚超越超车道上的一辆车,突然发现主车道前方停着一辆货车。客车司机向左猛打方向盘,但客车右前方与满载矿石的货车尾部猛烈相撞,货车尾部撞入客车右侧车体,从第一排乘客座位开始,一直“啃”到尾部的倒数第四排前才停下来,15人当场死亡,倒数四排的8名乘客逃过一劫。

  本报讯昨日凌晨1时10分左右,一辆满载51人的大客车在京珠高速公路乳源境内与大货车追尾相撞,货车被撞进大客车右半部车体,将车体“挖”出一道深槽,直至倒数第四排座位才停止,15名乘客当场遇难,另有1人死在送医途中,1人死在手术台上,还有31人不同程度受伤。

  这辆牌号为豫NA2893的大客车25日下午从广东东莞横沥镇开出,目的地是河南商丘柘城县,司机为河南人李东明。客车出发时载客30多人,中途在广州搭满乘客。车上共51名司乘人员,于当晚6时30分左右从广州出发。由于途中客车出现故障,司机李东明等人花了几个小时才将车修好。当客车行至京珠高速公路乳源境内蓝田路段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左右。

  据交警部门和医院的汇报,事故发生在京珠北高速公路75km+300m(乳源路段)北行方向,一辆湖南牌照运矿石的大货车因轮胎爆胎停在主车道上,车尾部分偏出到超车道。涉事大客车试图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超越其他车辆,结果在发现大货车时应急处置不当,导致追尾相撞。

  事故发生后,韶关市市长徐建华等闻讯于当日凌晨赶往事故现场,并看望了需住院治疗的事故伤者。徐建华要求:医院要尽全力救治伤员;公安机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提前介入;有关部门要核实死者身份,通知家属,做好善后工作。

  据知情者透露,发生追尾事故的客车车主叫刘洪涛,客车所在的公司为商丘运输公司,属于股份制公司,而刘洪涛所在的股份制公司包括事故车在内,共有5辆大客车从河南商丘(柘城)对开广东的东莞横沥及塘厦镇。事故发生后,商丘运输公司经理和车主刘洪涛,以及当地保险公司经理闻讯已启程从河南赶往事发现场。

  此次事故中的死者男子有13人,女子4人,多数为河南籍人,受伤者也大多是打工回家的河南籍年轻人,遇难者和伤者中没有老人和小孩。事发后至昨日凌晨4时10分,京珠高速实施单边车道通行,5时30分,现场清理完毕后,交通恢复正常通行。至昨日下午,30多名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的伤者中,仍有15名乘客被留院治疗。

  目前,大客车司机已经被韶关警方留置审查,事故原因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亲历惨剧

  瞬间丧命死者面如熟睡

  一路上客车开得非常快,车祸中一名幸存者昨日向记者表示,事发前他一直在玩手机游戏没有睡着,看到司机准备超越前方的1辆大货车,而事故就在这一瞬间发生。

  由于当时的超车道有一辆货车在行驶,客车司机李东明驾车在主车道上快速行驶,刚刚超越超车道上的货车,突然发现客车前方有一辆货车停在主车道上,于是向左猛打方向盘,但无法避免悲剧发生,高速行驶的客车右前方与满载矿石的货车尾部猛烈相撞。货车尾部撞入客车右侧车体,从第一排乘客座位开始,一直“啃”到尾部的倒数第四排前才停下来,使坐在倒数四排的8名乘客逃过一劫。

  “车祸现场实在是惨,有乘客的腿被活生生地截断,现场到处是尸体和人体组织。”当时赶到事故现场参与救人的一名知情者昨日向记者透露,由于事故发生在凌晨,大部分的人都在睡觉,没想到灾难突然降临,从右方第一排座位到尾部倒数第四排座位之间,有15名乘客的生命在一瞬间灰飞烟灭,除部分遇难者被挤压受损外,其余遇难者的面部表情看上去就像熟睡一般。

  轰然巨响后面飞来几人

  今年24岁在东莞打工的河南籍女子乔雪雨,因为河南老家的父亲病重,而当天已买不到火车票,于是她带着也在东莞打工的妹妹乔雪莉以及丈夫常邦站一起,昨日下午从东莞横沥镇乘上这辆开往河南的客车。

  乔雪雨等3人上车后,乔雪雨和丈夫坐在客车右方的倒数第四排,而妹妹乔雪莉则与另一人坐在左侧。今年30岁的常邦站在事故中下肢受伤,回想起那恐怖的一幕仍心有余悸:“刚睡熟的时候,就轰然听到一声巨响,竟有好几个人从后面飞了过来,压在了身上”。

  常邦站听见了多人的求救声,使劲推开压在身上的人,他脑子里仍是一片空白,嘴里只是下意识地大叫着同车的老婆和妻妹的名字,直到发现她们还活着才放下心来。

  常邦站说,跌坐在路边惊魂未定的他,借着微弱的光线看见了令他今生不愿再见到的惨烈景象:大客车车头有一半都被撞碎了,客车一侧的座椅仿佛被巨人双掌猛拍后挤压成了一团,好几名乘客被夹在中间已无任何反应。

  尸体身下救出受伤乘客

  事故发生后,高速公路交警部门以及乳源消防大队官兵火速赶到事发现场开展营救。指挥人员首先派出消防战士爬进一辆事故客车车厢内,搜救被困人员。经认真巡视察看,消防战士发现车厢后半部分挤压变了形的椅子卡着二三具尸体,在尸体下面压着两个中年男子,而这两人还活着!搜救战士抬开尸体,撬开椅子,快速把两名受伤人员抬上等候的急救车进行抢救。

  同时,指挥员还指派战士检查事故车辆油箱碰撞、变形、漏油等情况。经现场巡查,发现事故车辆油箱正在漏油。战士们立即排除火源,清理油箱附近的干毛草、干树枝、垃圾等,同时还用泥沙覆盖油箱里流出的汽油。

  幸运乘客

  座位被霸占幸运逃一劫

  客车上还有1对夫妻几乎是与死神擦肩而过。今年21岁的湖南沅江籍女子徐英和河南籍丈夫一起,在广州坐车返回河南老家,当时他们的座位在客车右侧的前方第5排,因中途客车临时停车,徐英和丈夫下车上来时,发现一名50多岁的男子已经将座位占住,后来客车司机将他们夫妻俩的座位调到客车右方倒数第3排,使他们躲过一劫,但两人也在车祸中不同程度受伤。

  采写:本报记者陶德富

  摄影:本报记者方谦华

  图:

  车内犹如地狱,消防官兵和交警紧急搜救,希望能多带几人生还。

  图表略,详见本报。

  制图/吴山

  准备回老家的32岁乘客王春英伤势最严重,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