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托,向城市告别——聚焦东莞“禁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40 南方新闻网

  这座一条腿还跨在摩托车上的城市,毅然推行“禁摩”。失去工作的人们将何去何从,未来的生活如何维系?禁摩之后,社会治安会根本好转吗?公共交通服务能满足民众需求吗?城市文明会相应提升吗?改革进程不可逆转,面对广大民众具体的利益,东莞必将为此付出更多的工作和诚意,人们拭目以待。

  前天,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亲临大朗镇街头劝说外地摩托车车主返乡。随着9月1日

东莞禁止异地摩托车上路大限临近,近70万辆异地摩托车的出路问题引人关注。届时,东莞市将加大对违规上路、违法冲禁行区的异地摩托车的查扣力度,实行“五不放过”。这座一条腿还跨在摩托车上的城市,如今毅然决然推行“禁摩”,一为打击“两抢”,二是改善交通。

  12年来在花园新村肉菜市场门口等客的摩的司机阿山说,“坐一天腰很累眼睛也(不好),灰尘大,还要看来看去哪些人坐车啊。”饱经风吹日晒雨淋,这份工作没让他赚多少钱,每个月的一两千收入还常被查车罚款,“给人家侮辱更难受,我们搭客好像比老鼠都不如,一个大男人给人取笑,没钱,做这种丑事,心里肯定不舒服。”阿山透露,自己平时也看到很多飞车党在周围抢劫,不少还是熟眼的人,他非常憎恨“飞车党”。十二年的搭客生涯让他身心疲惫。

  近年来,摩的司机身穿政府发放的“义务治安员”的准入证衣服,奔跑在镇区甚至市区各大街头,如同水乡的乌篷船和胡同的黄包车,成了东莞独特的风景。9月1日起,“禁摩令”正式生效。届时,东莞全天24小时禁止异地摩托车进入市行政区域的道路(国道、省道除外)行驶。明年9月1日起,全天禁止本地牌证摩托车在市中心区的禁行道路行驶,并将“禁摩区”逐步扩大到镇中心区和农村道路。“禁摩令”里难以详述的,是政策覆盖下,成千上万的以摩托运营赚辛苦钱自食其力的司机个体、由个体供养的家庭的生存细节,以及广大民众的巨大需求和由140万辆摩托车提供的出行便利。

  图/文本报记者吴峻松

  图:

  8月19日,塘厦镇,摩的整齐地排列在一商场门口拉客。其中一半以上是当地政府不承认的非法拉客者,但他们却灵活地解决了乡镇交通的难题,而成为一种普遍的“职业”。

  8月24日,东城区的停车场内,四千多辆问题摩托车显得很壮观,但这仅是东莞摩托车之乱的冰山一角。

  8月19日,通往常平镇的路口,摩的飙过红灯。交通规则对摩托车来说基本没有威慑力,而东莞路面执法力量的严重不足也是路面混乱滋长的重要原因。

  8月19日,黄江镇,摩托车被压在公交车下,公交司机无奈地与受轻伤的摩托司机谈判。因摩托车产生的交通事故比例很大。

  8月19日,寮步镇,一辆外地摩托车搭载两名没有佩戴头盔的乘客行驶在小型车道。摩托车违章在东莞相当普遍。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