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支特殊的铅笔 辽宁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7日电(记者李亚杰)这是一支特殊的铅笔——

  笔身裹着一张用透明胶带固定的纸条,上面写着:“2006年4月26日,我作为民意代表给鞠秀礼书记涂了‘全满意’。民意代表张玉洲赠。”

  记者日前在辽宁省采访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点工作时亲眼目睹了这支铅笔。就是用

这支特殊的2B铅笔,来自沈阳市沈河区的张玉洲老人认认真真地涂写了《沈河区党政领导班子民意调查表》《沈阳市委常委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民意调查表》中的各项评价要点。时任沈河区委书记的鞠秀礼是当时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之一。

  按照中央组织部的要求,从今年4月初至5月中旬,辽宁省配合中央组织部运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在沈阳、大连开展了党委换届考察试点工作。

  这支铅笔就特殊在它成为此次试点工作一个生动缩影。张玉洲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让我这个老百姓参加考核干部,真使我太感动也太受教育了。现在我们老百姓也可以更多地评评干部了。”调查结果表明,80%左右的人认为把民意调查引入干部考察这种做法“很有意义或有一定意义”。

  科学地考核和评价干部,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前提。从4月17日至4月30日,辽宁全省换届的12个市共有2400多人参加了大会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600多人参加了二次会议推荐,3300多人参加了面上个别谈话推荐,5400多人参加了民意调查;组织有关部门对14个市及50名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开展了实绩分析,并对市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进行了综合评价。

  辽宁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这次运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进行换届考察,是改进干部考核工作的一次新的实践,引入的二次会议推荐、民意调查、实绩分析、综合评价等方法,都是以往干部考核工作中所没有的。”扩大民主,把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细”处,是这次考察试点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如提前下发市委班子成员的民主测评表样表、评价要点和述职述廉报告,给大家充分的思考时间和空间。在组织开展民主推荐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会议推荐,进一步扩大了党内民主。”这位负责同志介绍说。

  发布考察预告、公示、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一系列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考核评价工作的群众参与程度。另外,对在现岗位工作不满2年的考察对象,都到其前一个工作单位进行了延伸考察,进一步从时间和空间的拓展上深度考察了解干部。

  据了解,这次试点引入的民意调查方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群众公认的原则,在社会层面上扩大了民主。在民意调查问卷项目的设计上,沈阳、大连两市尽可能地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评价的重点,使调查内容真正面对群众。

  来自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高安路社区的胡敬琴对记者说:“在民意调查评价项目上,有棚户区改造、地铁建设、世园会等反映沈阳实际特色的内容,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

  另外,在组织开展实绩分析中,综合运用了统计、财政、民政、劳动、公安、教育、环保等部门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形成实绩分析评价意见,比较充分地发挥了有关职能部门在干部考核工作中的作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价有了更客观的依据。

  对此,辽宁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实绩分析的定性和定量指标,既突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妥善处理了总量和增量、速度与效益、客观条件与主观能力的关系,比较全面地反映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

  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综合评价……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占春和沈阳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鞠秀礼就是从这一系列环节中脱颖而出的。

  马占春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考核评价,自己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对什么是科学的发展,以及“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理解,激发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动力。

  鞠秀礼则深情地拿着那支特殊的铅笔对记者说,我会好好地收藏这支铅笔,它既让我看到了自身的长处和优势,又找到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工作和精力投放到谋划发展、推动发展上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考察(试点)工作结束后,针对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沈阳、大连两市都提出了整改措施,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完善了发展规划,强化了发展措施。

  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说,我们把省委组织部反馈的民意调查结果在市委常委会上公布,并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其中针对民意调查中教育、卫生和市民文明素质三个方面满意度偏低的问题,制定出台了14项整改措施。大连市委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也制定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同时,沈阳、大连两市还把民意调查结果及整改措施向市级四大班子成员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进行了通报,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运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进行地方党委换届考察,是新形势下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工作的有益实践。”辽宁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这不仅有利于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扩大民主更好地结合起来,切实选准用好干部,而且有利于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与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不断创造出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政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