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浦线首列国产化车辆今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6:25 新民晚报

  

杨浦线首列国产化车辆今出厂
杨浦线首列国产化车辆今出厂
杨浦线首列国产化车辆今出厂
10:3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国产化率达70%的上海轨道交通8号线(杨浦线)第一列国产化车辆,今天上午10时30分在上海电气所属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出厂。这辆长约120米的列车由6节车厢编组而成,时速可达80公里。整辆车共有222个座位,最高可容纳近1800个乘客,价格比进口车辆降低30%多。

  上海轨道交通杨浦线明年底试运营后,将出现28列(168节)国产轨道交通车辆,第一列国产车辆原本计划于今年10月交车。为适应上海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上海电气在申通集团支持配合下,消化吸收引进技术,采用自主工艺建造的车型先进、实用、适应性更强,使第一列车提前两个月完成制造。今年,上海电气将出厂8列国产列车,其余20列车将于明年交付。

  记者登上为杨浦线度身定造的首列国产化列车,发现这辆铝合金型材的新车轻装上阵,有许多为乘客着想的人性化设计。车窗玻璃配上“防晒装”,双层茶色玻璃可防紫外线和隔热隔声。车门为外滑内置门,高度在2米左右,便于高个子上下车。每排蓝色座位有5个明显的凹槽,“一个萝卜一个坑”让乘客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凸起的边缘避免挤着挨坐引发的尴尬和不快。靠近门的扶手呈倒“Y”形弧线弯曲,便于更多人抓扶。每节车厢还有8个乘客紧急开门装置,其中3个可以和列车长通话,为乘客和司机在第一时间建立交流直通道。列车试行时多次启动、制动,乘客毫无站立不稳的感觉,这是因为列车采用变频交流电机,启动和制动自然平稳,运行时避震性能大大提高。

  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国透露,轨道交通车辆产业是上海电气核心产业之一。目前,除杨浦线项目外,上海电气还将为地铁一号线生产8列8节编组的国产大型轨道交通车辆,首列车计划在年内投入使用。此外,还将为上海轨道交通二号线、六号线提供车辆,预计明年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可生产国产轨道交通车辆244节。

  轨道交通8号线首列国产化车辆驶离制造厂均为通讯员孙中钦摄

  驾驶室的电脑屏幕上可以反馈全车的信息

  有弧度的座椅和拉手更加符合人体力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