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规定:贵重商品先行结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6:26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日前,我去欧尚超市中原店购物,拿了一听奶粉,转身准备选购其他物品时,被工作人员告知需在此结账后方能离柜继续购物。之后,我一边继续购物,一边还得“照看”手推车中已结账的这听奶粉。

  我发现,一些大型超市内,不少商品都要“先行结账”。至于哪些商品需要先行结账,却由各超市说了算,这种做法给顾客带来诸多不便。读者丁小姐

  【调查附记】

  顾客先行结账添麻烦

  记者近日在一家欧尚超市当了回顾客。正如读者反映,在供应电池、奶粉、化妆品、工具类商品等区域,均设专门的收银台,一旦买了这些“特殊商品”,需先行结账。但令顾客搞不清楚的是,“混放”在化妆品区域内的牙膏、牙刷、肥皂、等商品却无需先付款。因没有标识指明究竟哪些商品需先行结账,顾客们每选取一件商品,就要问一声。询问声此起彼伏,煞是闹猛。

  记者买了一板7号电池,结账后却为如何“看管”好它发愁:电池虽已属“私物”,但总没有“落袋为安”的感觉,放在推车中,万一“不翼而飞”怎么办?为避免节外生枝,只得将电池捏在手中继续购物。记者见不少顾客推着放有已结账物品的手推车在继续购物,便采访了其中几位。他们大多埋怨:先行结账增加麻烦,忙乱中万一丢收银条,讲也讲不清。

  超市防止缺损“设关卡”

  记者为此与欧尚超市中原店取得联系。一负责人对“设立周边收银台”的解释是:因营养保健品、手机、电池、家电、化妆品、听装奶粉等商品的单价较高,损耗较大,为避免不必要的缺损,超市规定选购这些商品应先在周边收银台结账。顾客在离开超市时,只需出示先行结账的收银条,由收银员用笔在收银单上“划两条平行线”即可。

  对顾客提出的“带着已结账的货品继续购物很不方便”的意见,超市方面表示理解,公关部人员告诉记者:因商场场地较大,管理人数有限,一些单价高的小商品、营养保健品的失窃率较高,采用这种方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由此带来的不便,还望消费者体谅。

  【记者手记】

  沪上不少大型超市为避免贵重物品缺损,采取“先行结账”,这种“自我保护”的做法,自然可以理解,但由此给顾客带来不便,也是不争的事实。建议超市能否从加强管理、调整商场布局入手,为顾客提供安心、便利的购物环境?比如,将这些需要提前“埋单”的贵重商品专柜安排在超市收银台附近,以便顾客选好其他商品,最后来此购买。这样可免去顾客提心吊胆带着已买好的物品满商场“兜圈子”了。

  实习生丁艺本报记者陈静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