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显示“硬”的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6:39 新华网

  

伊朗显示“硬”的一手(图)

  8月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中左)出席工厂的落成启用仪式。 当天上午,这座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并表示,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新华社发

  

伊朗显示“硬”的一手(图)

  8月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挥手致意。

  新华网德黑兰8月27日电(记者徐俨俨梁有昶)伊朗官方26日宣布,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一座重水加工厂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当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率政府高官出席了工厂落成典礼,并表示将“用武力捍卫”伊朗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根据重水加工厂负责人的讲话和有关报道,伊朗实际上是在这个加工厂扩大了重水的生产规模,但它选择宣布这一工厂建成的时机却耐人寻味。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重水加工厂问题上的举动带有强烈的向西方示强、暗示不中止核活动的色彩,伊朗在寻求谈判的同时也在显示出“硬”的一手。

  补充“柔和”表态

  有报道称,伊朗的这个重水加工厂很长时间以前就开始运转并为一座在建的科研型核反应堆提供重水,但官方此前从未正式对外公开宣布。据该厂负责人马达迪介绍,重水加工厂的生产能力已迈上一个新台阶,目前每年可以生产16吨重水,比以前的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

  8月22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表示,伊朗愿意同六国方案的提出国重开谈判,愿意在解决核问题的过程中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发挥作用。分析人士认为,拉里贾尼的表态向世人宣示伊朗的和平诚意,避免受到孤立,希望赢得更多的外界支持。

  而伊朗选择现在对重水加工厂进行高调宣传,可以与上述“柔和”表态相互补充,显示伊朗取得的重大进步,提升自己的地位,增加今后与有关方面进行讨价还价的筹码。

  宣示核研究决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扩大重水生产问题上的做法并不违反安理会决议。用重水加工厂所产重水来作冷却剂的核反应堆要到2009年才能投入使用,而且届时生产的是同样能生产核武器的金属钚而不是铀。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的是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而不是中止建造重水加工厂或反应堆。因此伊朗现在宣布这一消息不必承担更多法理上的国际压力和责任,避免在敏感的铀浓缩问题上再起波澜,同时又可以宣示自己进行核研究的决心。

  此外,伊朗人民普遍认为进行核研究是不可剥夺的国家权利,因此支持政府进行核开发活动。伊朗在重水生产问题上的举动可以使民众看到政府为维护国家权利迎难而上。这样,可以凝聚国内人心,使民众一致对外。

  实际效果中的未知数

  伊朗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显示开发核能的决心,但其实际效果如何还需打个问号。西方一些外交官26日当天就表示,伊朗在目前的紧要关头“以硬碰硬”,恐怕对核问题的解决“没有帮助”,效果只能“适得其反”。美国此前已表示,伊朗对六国方案的答复没有满足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提出的伊朗全面、可核查地暂停铀浓缩活动的要求。而伊方现在宣布重水加工厂投产,可能会更加刺激美方的神经。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2月曾要求伊朗重新考虑修建重水反应堆的计划,这显示有关方面已怀疑到伊朗可能将生产金属钚作为制造核武器的第二种渠道。伊朗现在的表态必将加剧西方国家对伊朗的担心和疑虑,使双方本来就脆弱的信任关系雪上加霜。另外,伊朗此举还进一步引发以色列的强烈敌意。以色列工党议员斯内赫当天就称:“伊朗不值得信任,此举是伊朗朝着拥有核武迈出的又一步,以色列必须在军事上做好应对的充分准备。”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当前的敏感时刻宣布建成重水加工厂,用的还是“软”、“硬”手兼顾的办法,目的是向西方示强。随着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所要求的最后期限的迫近,目前的局势更为微妙,伊朗核问题的前景也就格外令人关注。(完)

  内贾德主持重水工厂落成典礼 最高年产16吨

  当地时间8月26日,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厂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这个重水反应堆项目是两年前开始建设的,预计将于2009年完工。该项目负责人马达迪表示,重水工厂每年最多能够生产16吨重水。

  伊朗国家电视台转引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的话说,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工厂的落成是伊朗向着行使自身权利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伊朗有权获得用于和平目的核技术。》》点击详细

  欧盟将在8月底前对伊朗的答复作出回应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25日电(记者吴黎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5日在布鲁塞尔表示,伊朗对六国(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方案的答复有一些“新的因素”,欧盟将在8月底之前对这一答复正式作出回应。

  索拉纳当天向欧盟特别外长会议通报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他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对六国方案的答复有20多页,其中含有一些“新的因素”,需要仔细斟酌研究。》》点击详细

  美国敦促伊朗在核问题上要作出正确选择

  新华网华盛顿8月24日电(记者李学军)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加莱戈斯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方面如果要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伊朗在本月底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决议还有时间,美国希望伊朗能够对此作出正确的选择。

  加莱戈斯同时表示,如果到了8月31日伊朗仍不执行安理会决议,那么美国就将寻求通过安理会对其采取制裁行动。 》》点击详细

  默克尔不满伊朗对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答复

  新华网柏林8月24日电(记者时翔)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对德国N24电视台记者表示,她不满意伊朗对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答复。

  默克尔说:“伊朗的答复不能让人满意,因为伊朗在答复中没有说要暂停铀浓缩并重开谈判。在伊朗的答复中缺少了这句关键的话,伊朗必须要加以弥补。” 》》 点击详细

  

伊朗显示“硬”的一手(图)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伊朗显示“硬”的一手(图)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