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年前贫困少年获资助 六年后大学毕业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6:59 青岛新闻网

  6年前,一位家庭贫困的少年得到了社会上好心人的资助。6年后,当他大学毕业正式工作后,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感恩。

  “是4路队吗?请问刘书记在不在?”近日,当公交4路队的队长郭德丁接到这个电话时,有点莫名其妙。因为路队上没有姓刘的书记。“我找的是团支部书记刘大姐。2000年,她和团员们为我捐款,帮助我上学,现在我大学毕业了,想感谢她们。我的名字叫高川。

”对方的语气中透出一种急切。

  放下电话,郭德丁向公交宏达公司反映了情况,郭德丁是2004年调到4路队的,此前四年的情况他并不熟悉。一番排查后很快有了答案,6年前在4路队担任团支部书记的刘姝隽,一下子想到了6年前资助过的这名贫困学生。

  6年,小伙难忘众恩人!

  2000年,高川在青岛二十三中上初二,这一年,公交集团团委决定组织各路队资助这个学校的特困学生,高川被4路队选为资助的对象。4路队的团支部书记刘姝隽带着团员们来到了高川的家中,给他送来了二百元钱,鼓励他好好学习。当年6月份,又送来了大家的捐款1500元,还买了一些学习用品。

  高川一家的生活确实非常困难。高川6岁时,父亲患病去世,从小便和母亲相依为命。到了2000年,在粮店工作的妈妈下岗了,每月的救济金十分有限,即使加上妈妈当保姆、做家政服务挣的钱,也很难维持生活。当他们深陷困顿的时候,公交4路队团员们来了。

  物质上的帮助,解决了高川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同时,也在高川的精神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妈妈时常对高川说,这么多热心人帮助咱们,咱一定不能忘记他们的恩情。这些话都印在了高川的脑子里。4路队的爱对于高川来说是一种鼓励,原先学习并不出众的他像变了一个人,初中毕业后,高川考上了高职校,后来又考入了青岛大学电子专业。

  今年,走出大学校门的高川在青岛市安装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6年了,我一直没有忘记当年资助过我的哥哥姐姐们。”高川说。

  感恩的心,为何只他有?

  刘姝隽回忆说,当年资助贫困生的活动是由公交集团四公司团委组织的,各个路队分别与二十三中的十名贫困生结成了对子,4路队团委资助的就是高川。

  第一次拿着资助金到高川家里的时候,刘姝隽了解到了高川家中的实际情况,大家觉得有责任帮助这个家庭贫困的孩子。没过多久,路队上的一名同事入党,随之发起了给贫困生捐款活动,4路队的党员和团员们纷纷解囊,团支部又给高川送去了第二份资助款,希望他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

  “后来,由于公交集团的内部调整,4路队原来所在的公交四公司撤销了,资助的活动便中断了。”后来,刘姝隽也不再担任4路队的团支部书记,到新的岗位工作。“我们曾资助过不少贫困的学生,但大学毕业后打回电话来的只有高川一个。高川来电话感恩,让我感到意外,同时又感到欣慰。”刘姝隽对记者说。

  高川: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记者:“六年后,怎么会想到寻找当年的恩人?”

  高川:“一是要告诉他们,在他们无私的资助下,我现在已大学毕业而且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没有辜负她们的期望。”

  记者:“刘书记说,接到你的电话后感到非常意外,因为她们资助过不少贫困生,而给他们打电话表达感恩之情的却只有你一个。”

  高川:“我觉得感谢当年帮助过自己的人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当我参加工作后,很自然地就想到要告诉这些好心人。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我还想在工作之余,到4路车队做一名义工。”记者芦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