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率上调引市民关注 专家建议以“短”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6:59 青岛新闻网

  8月19日起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后,市民一系列的“强烈”反映,出乎记者意料。不论是还贷增加了多少、国债收益有无变化,还是保险计划要不要调整,以及基金、外汇、信托、股票的走向……市民对调息的关注度,早已超出了几年前仅仅关注利息多收了多少那么单一。

  国债:提前兑现要慎重存款利率此次上调,使得素有“金边债券”美誉的凭证式国

债出现了“贬值”。凭证式国债一直是中老年市民投资追捧的热点,几乎次次发行都会排起认购的长队。因此,不少中老年市民都在盘算,是否需要把国债提前兑现。

  专家表示,投资者不要盲目决策。因为提前兑付国债,一要被扣除国债票面金额的0.1%手续费;二要按活期利率计算收益,会造成损失。此外,即使加息后,国债的实际收益率还是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以上期国债收益率来看,三年期3.14%,免利息税,而现在新的三年期存款利率是3.69%,税后是2.952%,原来国债利率还是高于新的同期存款利率。

  理财:以短期产品为主

  昨日,交行青岛分行理财专家建议手里持有外币的市民,如果短期之内没有使用的打算,可以换成人民币。因为据分析人民币从现在开始进入一个调高利息的周期,利息可能会越来越高,进行人民币存款、投资会可能会更有收获。对于理财产品的选择,理财人士建议尽量选择收益率相对较高,理财期限又相对较短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最好是一年期以内,以确保在规避进一步升息风险的前提下,获得更多的收益。

  基金:货币基金成亮点加息后,货币基金将是受益者之一,建行青岛分行理财专家分析说。因为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从收益上来看,平均年回报率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同是基金,对于股票型基金则要慎重对待。一旦股市出现大跌,则股票基金会出现净值下跌的情况。记者仇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