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时代呼唤什么样的“好男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8:13 新华网

  

新华时评:时代呼唤什么样的“好男儿”?

  8月26日,获得总决赛冠军的蒲巴甲在与观众握手。当日晚,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蒲巴甲在上海获得“加油!好男儿”全国总决赛冠军。由上海文广集团主办的这个全国性大型电视选秀节目,从4月开始海选以来,已经有数十万名男儿参与。 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新华网上海8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孙丽萍)上海东方卫视主办的大型选秀电视娱乐节目《加油,好男儿!》,在持续4个月的海选之后,于8月26日晚进入最后一轮总决赛。与此同时,这档创造了全国同类电视节目最高收视率的娱乐节目,也在悄然积蓄力量,以期演变成令街头巷尾、媒体公众热烈讨论的一个社会文化事件。

  何谓“好男儿”?在价值观日益多元的当下,时代又呼唤什么样的“好男儿”?这样的问题,无疑会触动一个社会的敏感神经。

  从这个角度说,无论是获得总决赛冠军的蒲巴甲,还是进入前三甲争夺三进一桂冠的吴健飞、宋晓波,早已给出了答案。

  事实上,进入前十名的“好男儿”都没有太多才艺可言,唱歌平平,舞技亦不出众,甚至也不善言辞。但观众喜爱他们,除了外表阳光之外,更为看重的是他们具备努力、孝顺、善良、友爱等品质,有沉着应对挑战的心理素质,能承受舞台上和生活中的挫折打击。

  正因如此,观众们对“好男儿”从怀疑到喜爱,一些家长甚至以身残志坚的宋晓波为标杆,让自己的孩子立志,加油,进步!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腾俊杰认为,《加油,好男儿!》这档节目,从一片质疑声中起步,最终却成为了一块测试社会价值观的“试金石”,测出了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也测出了我们这个社会对男性的评判标准日益宽容、多元。

  有学者指出,“好男儿”评选的火爆,原因之一在于电视放低了让青少年进入娱乐圈的门槛。“好男儿”不唯相貌,不论出身,只要有自信有勇气就可以站到拥有百万观众的电视舞台中央。

  在为“好男儿”大声加油、喝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大型电视娱乐选秀节目的本质是一层层华丽非凡的包装,最终把“青蛙”包装为“王子”,而包装过程愈国际化,愈养眼,也就越能让观众手中日益烦躁的遥控器停下来,为收视率做出贡献。

  真正的“好男儿”必须具备蒲巴甲、吴健飞、宋晓波他们身上最好的那些品质。但一个社会中,能最终成为社会脊梁的那些“好男儿”、好男人们,决不只是影视明星、娱乐偶像。“好男儿”们也不应该蜂拥而至,争相登上娱乐舞台。各行各业都需要“好男儿”,好男人,包括科学、艺术和其他一切需要真才实干的领域。

  我们期待,“好男儿”评选不仅是选秀,更是励志,激励千千万万的青年朝着“好男儿”的目标奋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