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媒体,让我如何相信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20:00 光明网
方晋元

  日前读报,见某报娱乐版的头条位置赫然印着《“金刚狼”跪求李安合作》的醒目标题。“金刚狼”系影片《X战警3》的主演休·杰克曼,这位凭借《X战警》系列片走红的好莱坞明星,何以“跪求李安”?读了内文才明白,原来所谓的“跪求”,不过是杰克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句戏言,根本不存在跪求的任何事实。一句不无夸饰意味的玩笑话,在该媒体的标题处理时竟可以演化成货真价实的“现在完成式”,一个业已发生的行为。我们在为作者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大胆与无羁而目瞪口呆的同时,也多少为其大喘气而沮丧。

  遗憾的是,类似的大喘气在眼下的报刊阅读中并不鲜见。如,去年巴基斯坦某地发生地震,当地官员说受灾严重的地区将损失一代人,可是某报的标题却是如此触目惊心:《地震将使巴基斯坦失去整整一代人》,局部灾区在记者笔下竟成了整个的“巴基斯坦”!又如,今年成都“超女”10进7彩排时主持人何炅明明正在上海参加某慈善义演,可是某报却煞有介事地“报道”:彩排现场何炅与孙国庆大打出手,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以致何炅不得不气愤地出来辟谣。……如此林林总总不惜随意夸大甚至捏造事实,以虚假的危言耸听炒作出的“新闻”,热闹是热闹矣,但是它们会有生命力么?

  与上述借助文字游戏制造不实新闻的做法不同,另一些媒体的手法似乎更高明也更老道。如,某报记者以关注艾滋病孤儿为由采访相关的当事人和监护人,其间其一再表示将严格遵守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未经本人或其监护人同意,决不会公开当事人的姓名、住址、肖像、病史资料以及其它可能推断出其具体身份的信息,从而赢得了采访对象的信任。可誰知稿件见报时,不仅当事人的特写照片被未加任何技术处理地赫然登在了报纸的显要位置,而且还将其真名、曾用名以及其它不该公布的信息悉数抖落了出来。该媒体的背信弃义换来了自身的轰动效应,也赚取了更多的眼球。然而那位刚刚走出心理阴影尚未成年的当事人,却因此再度陷入了整日的惊恐之中。

  美国普利策新闻奖秘书长西格·吉斯勒在回答关于“记者和媒体应遵守的职业道德是什么”时说:“我想他们应该对公众保持诚实守信的态度,要遵守准确、客观、公正地进行报道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会在读者中受到尊重和信任。”那么,眼下那些不惜把自身的职业操守都赌押了出去的媒体与记者,其炒作之路究竟还能走多远?倒是很让人捏一把汗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