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报忧”优于“报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为解决基层单位“报喜不报忧”的问题,一些地方党委、政府为基层单位明确了“专职报忧信息员”。这些信息员一般都是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敢于直言纳谏的人大代表,他们负责对各基层单位在干部队伍建设、发展经济、软环境建设、重大问题决策部署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的同时,专门了解其出现的偏差和存在的问题,并以信件、电话或电子邮件等方式直接反馈给上级党委、政府领导,为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依据。

  多年来,各地、各部门对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一直是比较重视的,有的还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专门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但是,在实践过程中,通过信息员报送的政务信息,一般谈工作经验的居多,说好话、套话的居多,甚至还有一些浮夸、造作的假信息。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性的信息,由于在单位领导面前“通”不过而不敢报或不能报,这就使得一些基层单位领导长期处在一种“歌舞升平”的假象中而逐渐养成了回避矛盾、漠视问题的工作作风,这是极为不利的!

  设立“专职报忧信息员”越过了基层单位领导“审核”关,“专职报忧信息员”发现的“忧”、“患”是直接报送给上级党委、政府的,这就从源头上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和针对性,有利于上级领导及时发现问题,并责令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有利于规范基层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优化经济发展的软环境、促进地方三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由于“专职报忧信息员”直接对上级党委、政府负责,而且他们报送的都是一些敏感的、违规的问题,这就使得他们一旦身份暴露,很容易成为某些单位领导打击报复的对象。所以,加强对“专职报忧信息员”的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定期与每一个信息员进行谈心、交流,一方面询问工作开展是否很顺利,另一方面为他们正常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并从根本上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使报送的信息更真、更准、更实。

  要想使“专职报忧信息员”制度真正收到实效,关键还取决于上级党委、政府发现问题后,能够坚决而彻底地解决问题。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要进行及时处理,并在一定范围内对处理的结果进行公开,对确因基层单位领导失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隐瞒不报的“一把手”要给予免职,情节严重的直接移送司法机关。当然,也不能企图通过“专职报忧信息员”制度,就能杜绝一切腐败和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畅通渠道、规范操作,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真正运行在“阳光”之下。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营造一个风正气清的政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从某种程度上说,“报忧”是向人民负责,“报喜”是向官员负责。因为“报忧”是为了发现问题,更好地为人民解决问题;而“报喜”是为了讨好上级,更好地为自己树碑立传。鉴于此,“报忧”当比“报喜”更受人民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