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楼喜送底层油烟熏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0:5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李春炜 实习生田菲

  ■核心提示

  在新修订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正案(草案)》中,其中一条颇引人注目:“禁止在市区居民住宅楼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经营项目,违者责
令限期搬迁,并可处以2万元以下罚款;已有的,由所在地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报同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治理,达到国家标准;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责令停业。”该条例修正案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届时,居民楼下将不能再冒炊烟,而因之所产生的油烟、噪音等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这一修正案一出台便引起了多方关注。

  据了解,近年省会服务业发展迅速,餐饮业尤其欣欣向荣,居住区住宅楼饮食店遍地开花,但其带来的油烟污染已成居民生活的一大烦心事。就此,记者对目前省会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现状

  一楼商铺炊烟多,投诉也多

  一口铁锅支在门口的煤炉上,

厨师正站在锅边挥舞着铁勺翻炒着锅中的菜。门口摆着四五张桌子,一些食客一边吃吃喝喝,一边大声聊天,老板正热情地招呼客人。

  这是8月25日傍晚,记者在裕华区某小区临街一居民楼前看到的一幕。这个小饭馆的门面不大,生意看起来不错,“这家饭店虽小,但挺有特色的,老板人热情,而且价位也便宜,我们几个朋友经常来这里喝酒。”一位食客说。

  记者注意到,这家小饭店的厨房位于饭馆最里间,一个裹满了油污的短烟囱从一楼正对单元门口的窗户伸出来,缕缕黑烟飘向楼上。位于这个小饭店的楼上几层外墙明显比小区其他楼房外墙脏、油。一走进楼道,也能闻到一股呛人的油烟味。“一到他们做饭的时候,我们都得低着头从单元门口进去,不然被烟熏得受不了。”住在二楼的一位居民向记者说道。

  居民楼下开饭店,这样的情形在省会其他小区也不鲜见。在建明北路的一小区,记者看到,临街一楼全部是商铺,顺着一排门脸一眼看过去,有四五家小饭店。

  其中一家小饭店内,记者在满地流油的窄小厨房里小心翼翼地移动着脚步,找了半天,只发现了一个沾满了油腻的排风扇。“楼上的住户经常找我们‘说事儿’。”热情的老板娘笑着说,“我们采取了排烟措施,特意安了一个超过楼高的大烟囱。”说着,她指着一个看起来直通楼顶的烟囱说。

  而据石家庄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在居民楼下开饭店影响居民生活的投诉不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对此,裕华区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他们区去年的160多起投诉中,此类投诉占到了三分之一。

  ■声音

  □居民:抗争———无奈———期待

  记者随后来到一家底商小饭店所在的居民楼二楼,2000年搬到此处居住的孟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一肚子的无奈。

  “我和爱人都是工薪阶层,每月两人的收入加起来也就2000多元,这套房子是单位集资买的,这也几乎是倾尽所有了。当时觉得有了自己的房子特别高兴。”孟先生回忆起刚拿到钥匙时的兴奋,再想到现在,无奈地叹了口气。

  孟先生说,自从楼下开了小饭店,平静的生活投下了阴影。“我都不记得找过楼下多少次了。”小饭店一开,油烟味、噪音等等干扰就来了。他们也曾找过物业,但只是协调根本不管用。“客人的说话声,这些噪音我们能忍就忍了,就是油烟实在难以忍受。”他指着看起来比较新的窗户说,“这是一个月前刚换的,原来的阳台窗已经不行了,下边一开始做饭,出来多少烟,就进我家多少烟,阳台特别油腻。”所以他特意把阳台向外延伸出10厘米,希望能够把油烟挡在外边些。

  孟先生说,在今年6月份跟小饭店一次激烈的协商后,小饭店终于安装了大烟囱,“即便这样,油烟大的情况并未明显好转。”他说,因为安装了大烟囱后,小饭店换了大功率排风扇,需要的用电量增加了,因此这个大烟囱的利用率并不高,家里还是被熏得厉害。他说,经过反复交涉,油烟的排放情况有所好转,但大功率的电器运作使得他们一家无法好好休息。“每天都等他们关门了再睡觉,一般都到晚上10点多了。”

  “听说新的大气条例特别提到了居民楼下不能开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经营项目,不知今后我们的生活会不会好转。”

  □饭店:我们也想和平相处

  “我们这个饭店大概2000年就开始营业了,开业时就置办了一套环保设备。”在槐中路上的某临街饭店,老板申先生指着厨房说。

  申先生告诉记者,“来这里开饭店,当初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地理位置。”申先生掰着手指数着,这附近有两个生活区和两所大学,居民多,学生多,正适合他这种中小型餐馆。“开业这几年,生意还不错。做生意当然也会考虑到别人的感受。”申老板说,当初租这里的房子时,因为考虑到楼上是居民楼,他们专门花了2万多元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不过,我们楼上有个老爷子,总说我们影响他生活了。”申老板告诉记者,为此,环保部门也来检验过好几次,检验结果,饭店的油烟排放并没有超标。

  “我们确实希望能和楼上居民和平相处,毕竟是邻居,但是,你看看我们这个天花板,”记者随着他的手指看到,天花板上有一大块区域漆的颜色不同于其他地方。“楼上那位在自家地板上凿了个洞,把我们的天花板也凿了。动不动就从这个洞往下倒水,而且都是带着异味的水。你看那个过道上面的天花板,”他指了指通往包间的过道上方,“他在那个地方也凿了个洞,有的客人从那里一经过,就被倒一头的水。”他无奈地摊摊手,“我们只好在洞下面装了个铁盒,铁盒上面刷的漆的颜色都不一样。”

  据申老板说,他们曾试着与对方协商。“逢年过节,我们包了包子和饺子都给他们家送过。”虽然楼上住户收下了他们的心意,但不满情绪隔一段时间后又会有所体现。现在,申老板已放弃了沟通的希望。

  “新的大气条例对这方面的规定是件好事。”申老板说,他觉得这样做可以规范社区饭店的经营,让社区商业更健康地发展。

  □部门:《条例》让我们执法有依

  “有了这个条文,我们执法的腰杆硬了。”8月25日,当裕华区环保分局的金伟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以前一直没有与之相关的明确法律条例可以取缔这种扰民的餐馆,我们依据的条文也比较牵强,在执行时也比较困难。”曾处理过多次类似事件的裕华区环保局白振军副局长说,居民楼下开饭店,一方面会产生油烟污染,而二楼的温度也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如果泔水等处理不好,也会造成卫生问题。另外,功率大的吹风机也会产生噪音。他认为,《条例》的出台让他们今后的执法更加有力度。

  ■观点

  《条例》出台将有助于管理的规范

  石家庄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一直十分关注《条例》的出台。对此,他表示,随着商品房的普及,一些开发商自然加大了对临街商铺的开发力度,但对于商铺的种类并没有限制,使得一些扰民的项目开在了居民楼里。“除了饭店,还有制作铝合金门窗等。”他认为,《条例》的出台将有助于管理的规范。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条例》的出台是一个进步,但因为是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只对部分扰民项目进行了规范。应从根本规范居民楼和商务楼的使用区别。“住宅楼就应该只用于居民居住,不应该混作商用,混用存在多种隐患。”他认为只有商、住分离,才能真正实现方便社区居民生活的目的。

  ■数字链接

  近年,省会为治理大气污染一直进行着不懈努力,下面一组组数字也显示了省会追求蓝天白云的决心和信心。

  ■300天拆掉278台锅炉

  2004年1月到10月底,省会共拆除分散采暖锅炉278台。

  ■煤炭含硫标准1%到0.8%

  2004年11月15日起正式施行的《石家庄市禁止销售和燃用含硫份超限煤炭及制品的规定》,禁止销售的煤炭及制品的含硫份的标准从1%提高到0.8%。同时,加强煤炭管制,推广优质煤,从源头控制二氧化硫排放。

  ■284天清爽深呼吸

  2005年,省会拆除分散采暖锅炉,推广清洁能源,拆除集中供热区域内分散采暖锅炉55台。严格控制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先后对全市749个建设工程、25个市政工程进行了全面拉网式检查。加强工业企业煤场、灰场治理,深化西北建材工业粉尘综合整治。当年,环保部门出动执法人员7340人(次),检查企业807家。经过努力,2005年省会二级以上好天气达到284天。

  ■1500多场次工地检查

  2006年初,石家庄市建设局建筑施工管理处在全市开展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春季扬尘治理攻坚月活动,对全市施工现场进行拉网式检查。截至4月,省会建设部门对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1500多场次检查和督导,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81份,对其中整改不力造成扬尘污染的10个项目,进行了行政处罚。

  ■拆除487台燃煤锅炉

  2006年初,省会确定拆除二环以内分散的487台燃煤锅炉的任务。截至7月,已有40台锅炉被拆除。

  ■建筑垃圾拆除3日内清运

  2006年8月,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石家庄市扬尘粉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治理施工中产生扬尘污染提出具体要求,其中,拆除的建筑垃圾应在拆除后3日内清运完毕,拆除完工后的场地应在5日内设置硬质围挡。

  ■新闻链接

  杭州立法严禁居民楼开饭店

  2005年1月起,杭州市不再给居民住宅楼申请开设餐饮店"开绿灯"。该市颁布的《杭州市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中规定:禁止在民宅、未设立专用烟道以及与居住楼相邻近的楼层设立会产生油烟、恶臭、噪音污染的服务项目。同时也严禁物业所有人或管理人将物业出租、出借其他单位从事这方面的经营。该法规同时也给了相关居民以充分的意见表达权---对确需设立此类服务项目的,建设单位应当征求项目所在地周边有关单位和公众意见;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时,需附上周边有关单位和公众的意见。

  据了解,如有违反《办法》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不但要被责令停业,且将被处最高10万元的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