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思清:国内古典音乐环境越来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8:53 贵州都市报

  吕思清:年轻的旅美小提琴大师,4岁半踏上小提琴之路,7岁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11岁被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耶胡迪·梅纽因慧眼选中,去英国天才儿音音乐学校学习,17岁获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金奖,成为东方第一位此项大赛金奖获得者。19岁赴美国以求更好的发展,20多年来足迹遍及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他又进行多方面尝试,曾多次在国内举办“名家名琴名曲”展演会,向中国观众打开了古琴背后埋藏着绮丽故事的神奇之门,为乐迷欣赏小提琴演奏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升了品位。

  金黔在线讯 著名旅美小提琴家吕思清是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之一。

  8月25日,来到贵阳参加“花溪之夏”艺术节交响音乐会演出的吕思清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到贵阳,不过他在北京时经常去吃贵州的特色菜———酸汤鱼。刚到贵阳就参加了排练,这位著名小提琴家在台上专注认真,十分投入,排练间隙接受采访也神采焕发,脸上始终挂着儒雅谦逊的微笑。

  吕思清是两面的,台下的他平和内敛,台上的他激情四溢。内敛而细腻,赤诚和自信在这位音乐家身上的共存呈现出一种奇特的张力。

  国内的古典音乐环境越来越好

  最近几年,吕思清回到国内举办了多次音乐会。他对国内古典音乐演出市场有自己的体会和思考。他说,国内的古典音乐环境越来越好,这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在硬件的建设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现在贵阳也有大剧院了,演出条件比以前好很多。

  国内目前的古典严肃音乐的演出比以前多了,活动也很多。吕思清在肯定这些发展的同时还谈了一些建议,他说音乐厅建好了,其他配套设施也要跟上。在国外有不少音乐季、音乐节,加上媒体的引导,这营造了一个很好的艺术欣赏氛围,培养了观众。国内现在硬件改善了,要把注意力放在高雅音乐的市场运作经营上,怎样让剧院保持高上座率,这才是关键,这才能推动中国古典音乐的发展。

  古琴也是艺术品

  好马配好鞍,名家配名琴。

  从4岁即被父亲引领上音乐之路,音乐早已成为吕思清的另一种存在,而小提琴责无旁贷地担任起他与世界与他人沟通的最佳桥梁和首席代言人。

  2002年9月,吕思清接受了斯特拉迪瓦里名琴协会提供的瓜奈利名琴之一的“维尼亚夫斯基”小提琴。这把琴诞生于1742年,据说价值600万美元,因为伟大的波兰小提琴家维尼亚夫斯基曾经拥有过此琴,所以后来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把琴。

  此次来贵阳演出,吕思清把他的这把著名小提琴也带来了。记者看到他很爱护这把琴,在排练时总是很小心地擦拭。他说:琴不仅是演奏者的工具,也与凡髙的画、清瓷一样有自己的艺术价值。每把古琴的音色、品质、发音点、把位、特性都不一样。他非常珍爱这把琴。

  有人评价,当《梁祝》如泣如诉的曲调从吕思清这把年代久远的名琴中流淌而出时,真让人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每次演奏《梁祝》感觉都不一样

  虽然小提琴是古典西洋乐器,但吕思清被外国媒体称为“在海外演奏中国乐曲最多的小提琴家”。对于《梁祝》这首在中国人人熟悉、在中国音乐史上非常有影响的作品,4岁开始学琴的吕思清情有独钟。“我在舞台上拉了近20年的《梁祝》,光是CD就灌了4张。”在海外多年,吕思清将《梁祝》优美的旋律带到世界10多个国家,他通过琴弦的诠释让西方人听懂了中国古代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吕思清认为,音乐家、演奏家永远是二次创作,赋予作品新的生命,要融入自己的个性、理解和新的感情。他说,中国第一代演奏《梁祝》的艺术家如俞丽娜、盛中国等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从这些前辈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他还多次向《梁祝》的作曲者陈钢、何占豪多次请教,加深对曲子的理解和把握。他说,他演出时拉《梁祝》都有好几百遍了,但每次感觉都不一样。每次都有转瞬即逝的灵感在里面。作者:姚曼 兰岚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